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信号通信

电动转辙机接点上霜剖析与预防

2012-12-22 12:5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昌平(鸡西电务段林口分段)

安全是铁路运输生产的永恒主题,保证信号设备高质量地安全可靠运用是信号维修人员的责任和义务。然而,我段电动转辙机(以下简称电转机)冬季常因接点上霜而出现故障,严重干扰安全生产。为此深入现场调研,从成霜到挂霜,从挂霜到预防,进行全方位论证,最终弄清了上霜原因,也找到了预防措施。经过2年的实践,有效遏制了接点上霜故障的发生,下面作一介绍。

1 电转机内部件上霜原因分析

众所周知。温差和湿度是物体产生上霜的直接原因,二者缺一不可。运用中的电转机同样具备这2个因素:①电转机因夏修不良,内部进雨水又未及时晾晒,导致机内潮湿;②温差大,变化明显。主要体现在电转机在工作状态中因冬季雪大,道岔经常处于被挤状态,车站值班员频繁扳动道岔,这不仅增加了电转机的动作次数,而且由于电流的增大使摩擦连接器产生较多的热量。与机内的潮气或冷空气相遇结成霜,附着在机件上。另外天气原因,早晚温度低,中午温度高,加之列车运行中寒风的影响,同样导致电转机内部产生较大的温差。经过统计发现。电转机接点上霜故障的发生时间。普遍是在一天中温度较高的时段。并且是启动故障多、表示故障少。

2 电转机产生潮气和温差的有关因素

2.1产生潮气的有关因素

1,锁体封闭不严。雨水从摇把孔或钥匙孔进入。

2.表示杆方孔毡垫、动作杆圆孔毡垫因缺油干涸进水。

3.机盖密封不严,进潮气及风雪。

4.破损的电转机引线管残存雨雪,进潮气。

5.使用普通或劣质机油因杂质和水份较多,易使电转机内部受潮而产生潮气。

正是由于这些因素。日常又未能引起信号维修人员的重视,导致了电转机内部不干燥,为电转机遗留了潜在的上霜隐患。

2.2导致温度变化的因素

1.减速器工作时产生的热量。

2.机头工作时产生的热量。

3.接点断开和接触时有拉弧存在,能产生热量。

4.列车通过时带来的寒风。

5.天气温度本身的变化。

这些因素都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并且都能导致电转机内部温度发生变化。可以断言:电转机内部的温度并非保持在恒温状态,是随这些因素不时在变化的。虽然消除不了。但可通过采取措施来控制机内潮气的产生。也能通过采取措施控制和减小温差的变化,来有效地消除或减少霜的生成。

3 电转机接点上霜的预防措施

3.1消除机内潮气

1.从源头抓起,保证密封良好,不进潮气和雨雪,这是消除接点上霜的重要手段。我段五林站114道岔电转机是当年出所更换的,因位于复线自闭区段。一年四季很少扳动,成为上霜严重的道岔。究其原因是电转机出所前因下雨进水。电转机内部不干燥。

2.要使用优质防冻机油,改变冬季使用防冻机油,夏季使用普通机油的做法。有效减少油中的水分和杂质,确保电转机内部干燥。

3.引线孔采用胶堵进行封闭。确保不进潮气。

4.机壳底部与地面要有一定的距离。电转机周边排水良好。

5.雨雪天气严禁开盖检查或进行检维修作业,雪后要及时除雪。以免开盖作业时刮风进雪。

3.2控制减少温差

1.将纸壳或软泡沫安装在电转机内部的机盖上,使之能有效地降低因机体吸热增加的温差变化。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吸收机内产生的潮气。可有效减少接点和机件的上霜。

2.可有针对性地使用防寒罩,有效地减小列车通过时寒风引起的温度变化。

3.电转机故障电流不要调整过高。最好是在标准值的中间数值,这样可防止因天气变化而带来的故障电流升高超标现象。

4.会同工务、车务部门对不良道岔开展联合整治。确保道岔状态良好,来减小电转机的工作电流,防止机内产生过多的热量而给接点上霜提供滋生的温床。

3.3提高抵御干扰能力

1.自动开闭器接点罩完整无损。能有效的防止接点上霜。

2.针对实际运用情况。把电转机闲置接点与启动接点或表示接点相并联,可以减少故障的发生。

3.严格控制电转机出所质量。杜绝接点桥接。变点接触为面接触,保证接点压力,提高电转机抵御外界环境的能力;

4.加强检维修质量。保证机内各部件及电气接点清洁无油垢。

5.检修中清扫接点使用材料和方法要得当,严禁用手擦或口吹的方式对接点进行除灰。

3.4加强教育重在防范

1.对信号维修人员要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使信号维修人员对上霜原因、上霜危害、预防措施有全面的了解,对自己分担的设备要心中有数。从思想、心理上给予足够的重视,对进水或内部生锈的电转机在秋夏两季要彻底整治、晾晒,以防不测。

2.对上霜道岔的电转机应建档立账,增加开盖检查次数,及时进行人工除霜。

综上所述,严寒地带的电转机接点上霜是可以防止的。只要了解掌握了接点上霜的原因,完全有能力、有办法去解决。实践证明。此防霜做法是行之有效的,最终解决了接点上霜这个难题。实现了信号设备的可靠运用,保证了铁路运输的安全生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