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信号通信

技规第346条第2款的探讨

2012-09-01 19:24: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傅世善

技规第346条第2款的探讨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傅世善)

。摘要:对《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第546条第2款的规定进行了探讨,提出分析和意见。

关键词:铁路技术管理规程信号显示探讨

2007年4月1日起施行的第l0版铁路技术管理规程(以下简称《技规》)中增加了接近信号机的内容,规定了接近信号机的配置方式和运用办法,为单线区段提速的信号系统设计、施工、运营的实际应用提供了依据。但是关于接近信号机的显示方式(技规》第346条第2款)则值得我们做进一步探讨。

《技规》第346条第2款规定:一个绿色灯光和一个黄色灯光——表示进站信号机开放一个黄色灯光或一个黄色闪光和一个黄色灯光。本文认为:当进站信号机开放一个黄色闪光和一个黄色灯光时,接近信号机应显示一个黄色灯光。理由如下。1接近信号机的设置列车运行速度超过l20km/h的半自动闭塞、自动站间闭塞区段的车站的进站信号机外方可设接近信号机,与进站双接近区段配套使用。半自动闭塞或自动站间闭塞区段车站的接近信号机、进站信号机、出站信号机(可能还有进路信号机)之间信号显示联系相当于自动闭塞,当列车运行速度超过l20km/h时,应比照四显示自动闭塞的信号显示方式执行。

2速差式信号显示概念中的“进直出弯”的降级原则当提速到l60km/h时推行四显示自动闭塞,第9版《技规曾致力于强调速差式信号显示的概念。

第l0版《技规对信号显示方式并没有作其他改变。鉴于地面信号机的显示数目有限,信号显示不足以表达车站范围内各种复杂的关系,故确定了“进直出弯”时的降级原则。通常将后一架信号机开放经由道岔侧向位置的进路、前一架信号机显示一个黄灯,出于无奈,当经l8号道岔“出弯”时,也采用了“进直出弯”的降级原则。例如,在四显示自动闭塞区段,当进站信号机开放经由道岔侧向位置的进路时,不论进站信号机显示“双黄”还是“黄闪一黄”,其预告信号机(即其外方相邻的通过信号机)均显示一个黄灯,而非绿黄;当出站(或进路)信号机开放经由道岔侧向位置的进路时,进站信号机亦显示一个黄灯。

《技规》第346条第2款的规定造成了同样条件下不同的显示方式,产生了混乱。3信号显示的速度含义在速差式信号显示制式中,同方向相邻的两架指示列车运行的信号机之间的距离应满足制动距离(或满足列车规定速度级差的制动距离)要求。针对最高列车速度为l60km/h的四显示自动闭塞,划分了三个速度等级:l60、ll5、0。信号显示的速度含义为:绿一一l60/l60;绿黄一一l60/ll5;黄一一ll5/0。四显示自动闭塞的设计原则是:两个闭塞分区的长度满足最高速度列车的制动距离,一个闭塞分区的长度满足列车规定速度级差的制动距离。所以,一个闭塞分区的长度满足l60降到ll5或ll5降到0速度级差的制动距离。4速度级差160/80大于160/115从绿黄到黄闪黄,其速度级差为l60/80,大于l60/ll5的级差。仅满足l60/ll5级差的闭塞分区长度不能满足l60/80的级差。通常情况下,设计的闭塞分区长度仅考虑满足铁路通信信号工程技术(RSCE)2007年4月。

方力诊|160/115级差。若进行特殊设计,使接近区段的长度满足l60/80的级差,则势必影响效率,况且也不能解决问题。其一,进站信号机显示距离为1O00m,最差仅为200m,司机见接近信号机的绿黄显示后越过接近信号机,不能马上确认进站信号机的显示,可能误以为进站信号机显示黄灯,而发生超速,造成危险;其二,若说有机车信号,在机车信号尚未成为主体信号(或故障)时,地面信号机也应保证行车安全。

5技规))第357条第2(4)款与第346条第2款的规定相矛盾技规第357条第2(4)款规定:一个带“2”字的黄色闪光——要求列车减速到规定的速度等级越过接近的显示一个黄色灯光的地面信号机,并预告次一架地面信号机显示一个黄色闪光和一个黄色灯光。《技规》第357条第2(4)款中明确“接近的显示一个黄色灯光的地面信号机”,明显与第346条第2款的规定相矛盾。

6机车信号的显示应与接近的地面信号机显示相符为了弥补地面信号机显示数目有限的不足,已采取了对机车信号的显示进行补充的措施。如技规》第357条第2(4)款规定,次一架地面信号机显示一个黄色闪光和一个黄色灯光时,本架信号机显示一个黄色灯光,本架信号机接近区段的机车信号显示一个带“2”字的黄色闪光,以此来预告次一架地面信号机显示一个黄色闪光和一个黄色灯光。在机车信号尚未成为主体信号时,机车信号增加的显示内容是预告性质的,并且是故障导向安全的。当机车信号故障与显示不明时,以地面信号机为准,视次一架地面信号机显示为红或双黄,速度是降低的。

无论是“一个带“2”字的黄色闪光”或“一个带“2”字的黄色灯光”都是“一个的黄色灯光”的派生,符合“机车信号的显示应与接近的地面信号机显示相符”的原则。按技规》第346条第2款规定:一个绿色灯光和一个黄色灯光——表示进站信号机开放一个黄色灯光或一个黄色闪光和一个黄色灯光此时接近信号机的接近区段机车信号该显示什么?若按“机车信号的显示应与接近的地面信号机显示相符”的原则,应显示绿黄,但反而失去了预告次一架地面信号机显示一个黄色闪光和一个黄色灯光的含义,并且产生了超速,是不安全的;若机车信号显示“一个带“2”字的黄色闪光”,则违反了“机车信号的显示应与接近的地面信号机显示相符”的原则。

7司机对信号的认知习惯各种信号机的“绿黄”显示一般均有“进直出直”的含义,当进路开通方式为“进直出弯”和“进直停车”时,则该信号机一般采用单黄显示,这已成为信号设计中的基本思路,也符合司机对信号的认知习惯。在对设置接近信号机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开过多次会议,在铁道部组织实施的“兰青线提速至l60km/h信号试点工程”中,从未有人提出过进站信号机开放一个黄色灯光或一个黄色闪光时接近信号机显示绿黄的方案。

8结言“进站信号机开放一个黄色灯光或一个黄色闪光时接近信号机显示绿黄的方式”违反了若干速差式信号显示原则,与《技规》第357条第2(4)款相矛盾,不同于其他类似条件下的显示,存在着不安全隐患。(本文是对同期发表的程光红《接近信号机显示方式探讨》一文的响应)(收稿日期:2007-05-07)No.2傅世善:Ⅸ技规》第346条第2款的探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