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务

三温馨”走进了人们的心坎里

2014-02-17 11:5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艾男说法

在公众要求铁路无座票“减价一半”的声浪不绝于耳;再有无座乘车人状告铁路有座无座价格相同,铁路显失公平和不合理之时;更有旅客用银行卡购到火车票,再买飞机票要求退票,而且要求退还现金,遭到铁路工作人员合理解释之后,不仅对于自身过错不加以反省,反而在网络对铁路售票点的工作人员进行无端指责。对此,结合铁总提出的“三温馨”服务要求,进行法律角度和现实角度的分析和探讨。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民族文化各异,教育水平参差不齐的国家,对此,众所周知。单凭铁路要满足和解决十三亿人口的出行问题就显得力不从心,强人所难。客流潮,学生潮,民工潮,返乡潮。一浪高过一浪。给铁路有限的运力造成了极大的难度,尽管铁路加开了许多动车组和临时客车,都难以彻底解决“井喷式的”客流。毫不回避的说:这只能说是中国特色。也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成果”。铁路为解决“井喷式”的客流尽了最大努力。最大能力。最大运力。最好的服务。为此,全路干部职工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尽心尽责。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但是,公众不理解,不认可,一方面因为对铁路不了解--接触少。不知道,不了解铁路有多辛苦,多严格,多操心。在旅客踏上铁路列车的那一刻,有多少人为他们护航。有多少人为他们保正点,保安全,保畅通。有多少人在车上车下,在车的前前后后,在车的左左右右。为旅客的安全,正点,舒适操着心。另一方面,造成不了解的主要原因是:铁路宣传工作不足或力度不够,与新闻媒体交流甚少,网络媒体使用滞后,政治敏感性不强。总认为把铁路工作做好啦,他说他的咱干咱的。“身正不怕影子斜”结果:话语权一天天失去,误解一天天形成,当既成事实才知为时已晚,追悔莫及。

如今,公众要求无座票价减半,却不知物价飞涨的今天铁路近20年价格不变。公众状告有座无座票价一样显失公平,却不知道铁路为解决巨大客流做出了不懈努力。公众只注重自身权益,却不知道铁路为的是更多旅客能够及时踏上回家的路,返校的路,返乡的路。他们不知道权益是相对的,为人民服务是绝对的。

当下,铁总提出了“三温馨”服务宗旨。那么什么是真正的三温馨,三温馨的实质究竟是什么?大家都知道是: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那么有人问:车厢里站满无座旅客能叫三温馨吗?答案是肯定的,“不能”那么三温馨的原则是什么?确保安全前天下,确保正点。有人会问:三温馨的实质是什么?在下看来很简单“取消无座车票”才能真正兑现铁总提出的“三温馨”的承诺。

那么我们从法律角度看看,取消无座车票合理合法吗?

1.无座车票人占用了应该属于有座车票人的有限空间,给有座车票人带来不便,试想;车厢里站了许多无座车票人,有座车票人想上个厕所,都成了不该是问题的问题,打杯水吧也是个难题,你得穿过层层人障才能实现,而且还得再次通过。

2.无座车票人给乘务员清理卫生带来不便,造成空间污浊,损害他人健康,而且现在绝大多数都是空调车,人多肯定空气污浊。

3.无座票给乘务员,乘警,乘检工作带来不便,使有座车票人不能得到应有的服务。如果取消无座车票乘务员一定会上前给您倒水,清理车厢卫生,乘警会提醒您注意保管行李物品,乘检巡查车厢安全,反之,会是啥样子。

4.列车紧急制动容易造成伤害。超员具有很多安全隐患。

5.列车定员118人,比照客运,超员即是违章,违章就是违法。

6.铁路销售无座车票侵占了应该属于有座车票人的有限空间和剥夺了乘务人员的

正常工作通道。

那么我们再从现实的角度看看取消无座车票有什么好处,又有什么问题。

1好处;上车不用挤,活动有空间,空气更清晰,服务能到位,安全有保障,人格有尊严,吃喝拉撒不用愁,下车到站不用慌,心情好,不疲劳,真正温馨到位了。

2问题:少数人不能急忙回家啦,但旅客会更从容更安心,不急不忙有尊严。消灭了旅客“一窝蜂”的回家方式,使得旅客更理性选择乘车方式,选择乘车路线。使得公众懂得和形成:路途短坐大巴,路途远坐飞机的习惯。

当然铁路售无座车票由来已久,铁路售无座车票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让更多的旅客尽快回家,不存在主观故意,在法律上讲免于追责。但是,铁路取消无座车票势在必行,严格按照定员人数售票就是真正的“三温馨”服务,三温馨服务必将成为家喻户晓,人人称道,乐见其成的大好事。也就是真正做到了:人民满意,铁路满意,国家满意!

铁总提出的三温馨需要社会媒体和铁路宣传工作者,做好宣传引导,疏导工作。全体铁路干部职工应该积极支持铁总三温馨为宗旨的战略规划,毫不动摇地成为三温馨的支持者,引导者,实践者,推动者。让三温馨在人们的心目中生根,开花,结果是铁路人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