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务

强化安全基础建设 提高工务管理水平 开创工务工作新局面

2012-12-23 10:0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高亮

过去的一年,全路工务系统在新一届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主要有4个标志:一是工务安全基本稳定,事故件数大幅减少;二是高速铁路设备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三是线路质量明显提高;四是基础管理不断加强。

2012年,全路工务系统将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和安全、质量、经营等方面的压力,挑战和考验十分严峻。集中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社会对铁路关注度越来越高,确保安全的压力更大,要求更高。近一段时间以来,盛光祖部长对铁路安全生产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三个共识”、“三个重中之重”、“安全是铁路饭碗工程”等重要思想,把铁路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提升到新的高度,抓住了铁路安全的核心和本质。工务是铁路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铁路安全的重点和难点,其安全稳定与否,对铁路安全的影响举足轻重。全路工务系统要认清工务在铁路安全中肩负的重大责任,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意识和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清醒认识工务安全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全力以赴把工务各项安全工作抓紧抓好。

二是转变铁路发展方式、落实铁路局市场主体地位绐工务系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一届部党组在充分把握铁路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确立了铁路科学发展主题、转变铁路发展方式主线的发展思路,明确要求加快转变铁道部政府职能、落实铁路局市场主体地位、推进铁路多元化经营,并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何尽快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不断研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现工务专业管理到位,保证安全管理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强,保持设备质量和状态的稳定提高,是全路工务系统加快探索解决的重大课题和紧迫任务。

三是一批新建高速铁路集中开通运营,确保高速铁路安全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按照铁路建设的总体安排,2012年将有哈大、京石武、宁杭、杭甬、合蚌、汉宜等一批高速铁路相继开通。高速铁路运营初期工务设备处于磨合状态,发生问题的几率较高,线路质量逐步稳定还有一个过程。目前,运营的高速铁路线路设备质量和养修技术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全路工务系统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积极应对可能出价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保持高速铁路安全的持续稳定、万无一失。

四是铁路防洪形势依然严峻,确保防洪安全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在全球气候变化的情况下,极端天气、灾害性天气呈现增多增强趋势,铁路线路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剧。铁路周边土地开发、公路等建筑物修建等人文活动日益频繁,加剧了对铁路沿线山体、植被等自然环境的破坏。防洪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应深入总结防洪工作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防洪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努力把2012年的防洪工作做得更好。

五是铁路经营形势十分严峻,加大了工务系统成本支出的压力。2012年因新增线路设备维修工作量加大,各种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带来维修成本增加。全路工务系统要从全路经营需要和发展大局处发,坚持内部挖潜,科学有序地做好修理计划安排、劳动组织、机械运用、原材料和配件采购等工作,节约成本支处。根据铁道部对2012年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工务工作的实际情况,2012年工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部党组关于铁路工作的决策和部署,牢固树立“三个共识”和“三个重中之重”的意识,坚持把高速铁路和旅客列车安全摆在突出位置,以高速铁路设备、正线和客车径路设备为重点,不断完善工务设备检测手段和维修方法,保持设备质量稳定提高;加大基础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工务安全平稳有序,为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推进铁路科学发展创造坚实可靠的设备基础。按照总体要求,具体要实现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工务安全基本稳定,杜绝责任旅客列车脱轨事故,主要干线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设备故障大幅减少。二是设备质量稳步提升,线路质量状态合格率提高0.5%,桥梁、隧道、涵渠劣化率分别降低1.5、3、0.7个百分点,路基失格率降低0.7个百分点,大型养路机械设备完好率达到98%。三是大修质量不断提高,国铁运营正线新轨大修不少于4000km,更换木枕道岔不少于2500组。

1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突出抓好高速铁路和旅客列车安全,实现工务安全平稳有序

1.1确保高速铁路安全万无一失

(1)建立高速铁路安全风险管理机制。各铁路局要结合管内高速铁路的特点,采取多种方法,对高速铁路在路基沉降、钢轨折断、施工作业、自然灾害、路外安全、工程缺陷等各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评估,制定对策和管理办法,使高速铁路安全问题得到有效管理和控制。

(2)建立完善的检测监测体系。

一是完善动态检测系统。充分利用高速动检车和车载式检查仪,实现高速铁路按周期、全项目等速检测,及时掌握和分析检测数据,掌握设备动态质量;大力推广高速铁路巡检系统的应用,完善系统的综合检测功能,推进钢轨轨廓和波磨、轨底坡在线检测技术研究,动态掌握高速铁路主要设备结构状态。二是推进高速铁路静态监测系统建设。研究道岔尖轨、心轨折断预防和监测技术,研究大跨桥梁的轨道和桥梁结构检测监测方案;推广视频监测技术,对重点道岔和钢轨伸缩调节器实时监测;推进无缝线路钢轨应力和钢轨伤损在线检测技术研究;综合应用现代通信技术,开展路基沉降、区域性沉降、山体危岩、泥石流等病害实时监测技术研究。三是完善设备日常和周期性检查制度。对高速铁路设备加强人工静态检查,重点检查道岔、钢轨、轨道板及钢棒等重要设备;重视长大桥上无缝线路检查。四是细化设备故障应急处置办法。尽快完善尖轨、心轨折断后的应急处置方法。

(3)加强高速铁路安全环境的管理。做好上跨结构物的移交,加强上跨结构物和附属设施状态检查。加强对周边环境的清理,加大检查力度,净化高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

(4)加强防灾系统运用管理。健全相关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职责,完善管理分工。加强业务培训,加强防灾系统日常维护保养和检查。

(5)加强作业安全管理。建立高速铁路作业分级管理制度,明确各级作业审批权限,严格执行上道作业计划和方案的审批制度。严格落实天窗修制度,采用防护人员和作业带班人员双确认的方式确认天窗时刻。强化作业过程控制,规范作业流程和各单项作业,实现对作业全过程的管理。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