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务

道碴

2015-10-12 22:0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ASCE-AREA铁路轨道应力特别委员会

道碴支承轨枕、约束轨枕的运动并将钢轨荷载传送到路基或道床上。道碴也吸收冲击 荷载。将要用于道碴中的材料的类型和级配以及横断面相对于线路和表面维护的费用是重 要的,这个花费必须和原始成本保持平衡。在新修轨道建筑中,通过在道床的顶部铺设一 层底碴并支承轨道结构,包括在该层上的顶碴,通常可以得到最好的结果。底碴应当是不 会碎裂的材料微粒,目的是提供排水并阻止潮湿时及在压力下水向上渗透路基进入顶碴。 石头或炉渣筛屑,矿山废石 (从岩石中提取矿石之后的残余) 和砂构成满足要求的道碴。 道碴应当分层铺设并彻底压实。

如果有充足的带角材料以防止滚动时顶碴可以是压碎成合适尺寸的硬岩,压碎的高炉 炉渣或适当加工的平炉炉渣,或者压碎的砾石。个别的轨道关于道碴的尺寸具有不同的参 数。关于道碴材料的完整规范,参阅美国铁道工程和线路养护协会的 《铁道工程手册》。

推荐的道碴截面示于图19-11。一道在钢轨底部之下的12in深的顶碴和一道12in深 的底碴一般将提供对于重型装载和交通的良好轨道支承 (AREMA)。随着道床由于交通 变得进一步密实,不时地添加额外的道碴以重铺轨道路面将是必要的。在使用若干年之 后,在轨枕之下的道碴深度可能是相当增大的。如果由于额外的道碴深度,上面的净空减 少,可以做凹割以移除过多的道碴。道碴也可能由于道碴颗粒的劣化或其他来源而变得淤 塞肮脏。淤塞肮脏的道碴不能使水排到远离轨枕和钢轨的地方,应当清理或替换。

用于计算钢轨在单个轮重下的弯矩和降低的图表.png

用于计算钢轨在单个轮重下的弯矩和降低的图表 (ASCE-AREA铁路轨道应力特别委员会)

上一篇:轨枕
下一篇:返回列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