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务

矿区铁路隐患排查治理举要

2012-11-21 22:3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廷阁

1矿区铁路隐患存在的特点

1.1存在形式的多样性

矿区铁路生产组织方式复杂,隐患表现在调车作业、行车作业、货运作业、信号作业、塌陷治理等技术作业过程中。行车人员标准化作业执行不到位和安全规程、管理制度不到位也是隐患存在的重要原因。有的隐患处于静态形式.静态隐患的危害性要小于动态隐患.调车作业环节的隐患属于动态隐患.容易造成严重的破坏性。如在排调车进路时,如果连接员的“十、五、三”车信号显示不及时或不准确,造车撞响钩致使车辆大破:再如。在货运环节。由于货运员监装不到位,造成车辆偏载或加固不到位.造成车辆掉道或煤炭泄露甚至翻车的情况时有发生;还有,巡道工线路质量巡检不到位。造成车辆掉道等事故。

1.2存在形式的隐蔽性

隐蔽性是隐患本身的特性决定的.在矿区铁路技术作业过程中.明处的缺陷较容易发现.大多数能得到及时防范及整治。而有的隐患具有较高的技术性和专业性.必须投入技术和一定的资金才能发现和解决。如在货运作业过程中。因车号识别系统的不稳定,导致所采集车号与现车不符。容易造成送错车等货运事故。所以。这种隐患存在形式的隐蔽性。更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

l-3对隐患的存在认识缺位

近年来.在集团公司安监局的统一组织领导下.矿区铁路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各级安监部门及行车单位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能够做到强责任、出实招、求实效,取得了较大的成果。但从总体情况看仍有个别矿区铁路.存在着对隐患认识不到位.对深入排查隐患的力度不够而酿成重大行车事故.如永城煤电集团铁运处2010年2月28日路外事故。造成6死3伤。

2行车人员的思想隐患是第一隐患

行车人员思想隐患的排查工作在矿区铁路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特别是在日常的运输生产中.只顾排查现场隐患而忽略了行车人员思想隐患,导致“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成了一句空话。在矿区铁路.行车人员思想隐患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当班人员存在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在作业过程中思想麻痹大意.不用安全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二是图方便、图省事、怕麻烦的心理。表现为作业标准化执行不到位.冒险蛮干。如夜间道I:1行人车辆相对较少。道口员出务不及时或根本不出务:三是重生产轻安全的心理。主要表现为没有摆正安全与运输的位置.行车人员违章时却辩解是为了生产效率。另外。当运输生产与运输安全发生冲突时。一心为了抢生产抢效率。对运输安全工作往往是喊得紧抓的松。

3事故隐患分析

隐患的性质、能量和感度是事故发生的三个基本要素。所以。在运输生产过程中.隐患的存在并且受到错误行为激发后便成了事故。

3.1对事故隐患的认识

在矿区铁路中,一切行车人员、设备、环境是隐患存在的物质基础,在一定条件下就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所以。在运输生产过程中.行车人员要充分了解行车设备的状态和行车环境的状况.如新开通的线路,在多雨季节,需要时刻关注线路的水平、方向是否符合行车414安全要求。另外,管理缺陷的存在容易导致行车人员人为地造成事故隐患,如调车作业过程中,信号员标准化作业执行不到位导致排错进路,造成挤岔、掉道、正面冲突等事故。所以,事故是隐患与管理缺陷共同作用下而产生的。

3.2行车技术作业现场事故隐患管理

在行车人员不断摸索和总结.行车技术作业现场事故隐患管理控制制度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隐患控制一般分为三步.隐患的确定和分级,控制和管理。以及动态信息管理。主要程序见图3一l。

按照图3一l的控制管理程序.可以通过以下四方面来降低隐患存在的概率以及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一是加强对行车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并尽力改善或创造舒适的行车人员作业环境:二是提高行车人员对现有隐患的警惕性。防患于未然.降低事故发生的频率:三是加强对行车人员安全知识的教育.使行车人员掌握隐患的防范对策和措施.以减轻事故的破坏度;四是推行现代行车安全管理,提高行车人员当班时的责任心。

4隐患排查治理的方法

4.1抓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法制观念

针对当前在部分矿区铁路中存在的安全法制意识淡薄现象.安全生产监察部门应认真开展对行车人员运输安全生产法规的宣传教育.一是强化开展领导及运输安全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提高其安全意识.促使矿区铁路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管理理念.积极履行安全职责。主动做好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加强对一线行车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当班人员在安全思想上存在隐患。就必然支配其在技术作业过程中出现执行作业标准化不到位等与行车安全相悖的行为。所以.只有领导重视以及让行车人员从思想意识上紧绷“安全弦”,才能保证运输生产安全。

4.2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因为矿区铁路行车设备、管理理念等相对落后。运输组织具有无规律性和复杂性.隐患时刻产生,形式多样,复杂多变,排查治理工作长期而艰巨.必须形成隐患排查治理规范化、制度化、责任化,建立运输工作质量奖惩机制.强化各级责任落实。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规范各项工作制度.采取自查自纠、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等多种形式。不断发现隐患、消灭隐患,这是保持矿区铁路运输生产长期安全的最有效途径。

4.3重视“软隐患”的排查治理

在矿区铁路.“软隐患”主要是指技术作业过程中的。三违”现象。因此,“软隐患”具有一定的主观性、随意性和隐蔽性.是一种动态的隐患,其治理成本较低.但治理时间长,不易根除。复杂性较高。这主要与行车人员的安全意识及安全操作技能有关。另外。矿区铁路技术作业还具有专业性、独立性。因此铁运处之外的外部力量很难对其施行有效的监管.只有充分依靠铁运处自身的有效管理.真正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的自查自纠责任.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软隐患”。在排查治理过程中,首先,要加强行车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增强行车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提高安全操作技能:其次。行车安全监察部门加强安全管理,杜绝各种“软隐患”的存在和发生;再次。充分认识到安全文化的力量,安全文化的建立要体现矿区铁路自身的特点,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这样的安全文化一旦形成,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起到主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