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务

铁路集中修车务安全管理探析

2013-01-03 11:3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红卫(郑州铁路局洛阳车务段)

1集中修的特点及安全难点

以某车务段2010年3月20日-4月26日集中修为例,说明集中修的特点及安全难点。

(1)施工工作量大。工务:大机清筛79.700km;大修换轨76.537km;更换道岔65组;线路捣固179.8遍公里;线路打磨108km。电务:更换电动转辙机配线4组;提速道岔病害整治34组;更换区间电缆1处;反方向开通10站及相邻区间;电源屏检修6站。供电:西陇海线扩能改造(更换区间平腕臂280套,更换回流线8.957条公里);完成接触网全面检查984.5条公里。

(2)施工涉及单位多。集中修涉及电务段,通信段、供电段,机务段、车辆段、车务段、客运段、工务机械段、桥工段、工务段、工程指挥部、房建中心、铁路公安处、调度所等14个单位。

(3)施工持续时间长、影响大。集中修时间长达37天,每次施工要点时间长(不包括准备时间180~360min)。长时间施工会造成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以及部分旅客列车迂回运行、动车组列车停运等,从而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冲击已形成的客运市场。

(4)施工作业组织复杂、涉及面广。集中修以工务线路大修施工为主线,在合理考虑列车慢行附加时分的基础上穿插其他施工项目,采取大点套小点、多点平行同步施工。对于大型施工,主体单位无法独立完成,需要与其他多个单位配合,不同的作业内容、地点交叉,在一定程度上相互影响。部分施工结束后线路不能马上恢复正常,需限速或分段提速,最后恢复正常,或者电务开通、工务不开通等,产生大量的运统登记和调度命令发放,结合部需要车务部门做大量的协调工作。

(5)施工等级高,需要施工车辆配合。集中修施工中换岔施工为Ⅱ级施工,其他为Ⅲ级施工。高等级的施工基本上都需要轨道车、清筛机等施工车辆配合。例如,清筛施工时当日施工机组由驻地站开出,于封锁前60min到达施工邻近车站,点毕前返回驻地或相邻车站。所属车站要安排施工机组返回驻地,以利机械检修,确保次日正常作业。在更换道岔时,需要安排施工车辆占用线路运行,由于施工车辆多为轨道车、轻型车辆,如果设备不良、司机操纵水平不高、运行区段不熟、管理松散,容易发生冲突、脱轨、挤道岔或闯红灯等情况。因此,施工车辆的运行成为行车安全管理的重点。

2集中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施工组织协调不到位。由于集中修施工的复杂性,部分车站领导没有组织召开协调会或进行充分预想,或者没有按照上级要求制定车站的细化施工措施、明确施工组织预案,导致车站在施工中的责任不明确,施工期间措施不严密,降低了施工效率和施工安全系数。

(2)施工安全关键点不明确,重心不突出。个别车站在施工管理和施工组织中没有按照上级要求分析施工难点和安全关键点,也未制定相应的预案和对策,从而导致施工作业的安全关键点失控。

(3)施工人员作业方法生疏。个别车站在施工前没有组织职工演练,在施工时作业人员对行车方法、进路准备、凭证交付、联控用语等不熟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和行车安全。

3集中修安全施工的对策

(1)加强施工组织领导。加强施工组织领导是保证集中修安全施工的组织保障。集中修因其施工特点会出现大量的新问题,以及需要协调和创新解决的问题,车务站段和业务处室应成立施工领导小组,全面协调检查施工安全,施工组织、施工考核和施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强化方案审查、现场督导、安全卡控、后勤保障等工作,这是保证施工按计划顺利实施的重要措施。

(2)坚持施工方案先行。在施工前,编制周密细致具有可操作性的施工方案,制定专项安全措施和技术措施;开展安全预想,制定应急预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施工方案报批程序逐级上报、逐级审批、逐级交底,尤其对生产一线的具体施工作业人员,要安全交底到位。施工方案作为施工的指南和基础,一定要正确与合理。在施工过程中,由于现场情况的变化,施工方案可能会进行调整,应及时办理相应的变更手续,确保现场施工组织按照调整后的方案执行。技术交底是方案执行的重要手段,可以确保每个施工作业人员和现场安全防护人员深刻理解施工内容,减少施工的盲目性,增加施工的安全系数。

(3)保证施工作业时间。按计划给点、给足点是落实集中修方案的前提。施工时间是各单位制定施工方案的重要依据,是施工质量的科学保证。因此,车务部门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车流,合理调整列车开行,保证按时给点和给足点,如通过施行分号运行图,有计划地调整列车运行。行车调度应提前下达施工命令,车站接到命令后应以最快的方式传达到施工单位,争取最打的施工有效时间。同时督促施工单位提前做好准备,接到命令后能够及时组织施r。

(4)保证施工车辆安全。施工车辆是集中修的重要工具,其安全往返是顺利施工的有效保证。由于施工车辆多次发生事故,已经引起锫部门的高度重视。车务部门可采用自控、互控、他控等方法,加强对施工车辆的控制。例如,通过签订安全协议,加强对施工车辆的管理,增强管理部门的责任;采用长进路以避免施工车辆擅自移动产生不良后果;采用命令复诵互核的办法,避免命令的错传和漏传等。

(5)严格落实施工特定行车法。施工特定行车法是集中修期间经常使用的行车组织办法,以保证实现运输,施工两不误。因此,熟悉施工特定行车法和灵活运用该办法是每个施工行车人员必备的基本素质。使用施工特定行车法组织行车时固定进路是重点。在施工开始前,车站应将正线进路开通,并对进路上所有道岔按规定加锁。使用施工特定行车法组织行车,由于不向司机递交书面行车凭证和调度命令,采用无线调度通信设备告知的办法,因此应确认通信记录装置良好,以便分清责任。使用施工特定行车法组织行车时,车站值班员应适当掌握列车接入时机,尽量使列车在本站通过.以减少作业组织环节,提高车站通过能力。对机外、站内不宜停站,或者由于设备条件对列车运行速度有特殊要求的车站,接车前应充分加强与相邻站的联系,在列车接近前具备通过条件时方准接人。

(6)严把列车放行关。放行列车是施工结束的标志,说明设备已具备安全行车条件。集中修施工对线路几何尺寸变动较大,对安全行车影响大,因此施工结束后认真校验尤为重要。作为车务部门,要认真审核运统-46的消记,查看消记部门是否齐全,重点是配合部门是否齐全;查看消记是否有限制条件,重点是是否有限速或限制列乍种类;查看消记是否完整,重点是开通范围与登记封锁停用范围是否一致等。通过对运统-46的消记审核,确定已具备安全行车条件时,方可放行列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