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务

矿区铁路道口安全通行的探讨

2013-01-04 16:2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邱庆华(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永煤公司铁路运输处)

1道口现状

道口的各项设备运用和道口的安全管理手段上加以改良创新,用来消除各种事故隐患,提高道口通行能力,确保铁路道口运输安全、平稳。

2提高安全可靠通行能力的方法和手段

2.1更新设备,加强技术改造

(1)对自动报警装置进行适当改造

通过在现有道口自动语音报警装置内,增加一个语音放大器,增强语音,保证道口人员无论在道口房内和房外都能及时听到语音报警,为列车通过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对信号设备进行改造,移动部分上行或下行信号机距离,达到延长列车到达接近点时的距离。当列车到达接近点前,方便道口值班人员提前迅速启动自动报警装置,提前控制有人道口的车流和人流,给道口人员以充足的时间,防止机动车辆或人员发生列车经过时抢道现象,保证道口安全。

(2)站内大流量道口采用信号联锁设备

通过将微机连锁源程序与道口控制程序融合,实现站内道口信号联锁控制道口自动报警,来有效控制道口安全。具体就是当站内调车作业时,在调车信号机开放后道口报警正常,调车往返当机车车辆压人站内轨道区段时,站内道口继电器箱内的上行接近通知继电器落下,上行方向继电器相继吸起并自闭。

站内发车时,在道口信号控制盘专设一确认按钮,通常情况下锁住信号,需要时解锁信号方可开放道口信号。利用信号的锁闭接点,动态采集道口信号,从站内出来车时经微机检查确认信号开放正确后才可发车经过道口,从多方面保证道口行车的安全。

铁路沿线道口改造前,经过道口时列车不能匀速通过,区间运行时间较长,成为铁运处运输的限制口。通过在车流量较大的道口进行微机联锁改造,实现道口联锁并实行车机联控作业标准,打破大型区间运输瓶颈,实行了会让和连续发车的功能,使区间运行时间也得到压缩。

(3)道口栏门采取防倒退技术

在永夏矿区大流量道口栏门操作中,往往出现个别道口栏门关闭后自动后退以及人为误操作后退的问题,严重危及行车安全。为了排除设备隐患,进一步对道口设施设备进行完善。为此通过在栏门控制箱内增加栏门后退启动自动控制电路,实现道口自动信号报警电路与栏门后退电路之间联锁。进一步防止因道口设备误动和人为误操作而发生的事故,提高道口的安全系数。

(4)使用整体铸造减速带技术

以前很多道口常发生撞坏铁路栏杆的事故,甚至闯入道口栏杆或栏门与火车相撞酿成恶性事故,深究原因就是公路车辆速度太快,发现前方栏门关闭,不能及时采取有效地制动措施。为了消除这个隐患,在道口采用减速带。

然而结合实际情况分析,永夏矿区铁路道口过车量多,且总重超过100t的大型货车所占比重大,使用普通减速带强制汽车减速,损坏速度快,且与路面固定不牢圊,成本高昂,所以经过研究和改造.使用了自己设计的整体铸造减速带专利技术。

经过实践应用发现,一方面稳定性、耐久性极好,远远超过普通减速带,非常适用于大量重型汽车通过的公路,能有效确保铁路道门的安全。另一方面安装过程简单,在1min左右即可达到100%的强度,对公路过车影响小,安装后减速带和路面完全成为一体,不会因为车辆冲撞使减速带松动,减小固定柱所受的剪切应力,大大延长减速带使用寿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且为道口安全增加了一道安全防护屏障。

(5)在大流量道口采用整体道口板

道口铺面是保证铁路道口安全的主要设备之一,就传统的铁路道口的设计、施工技术和实际使用情况来看,道口结构已相对落后,道口处铁路容易发生道床病害、表面道口板容易破损变形,需要经常维修且维修费用逐年增加,已很难适应目前的需要。经过比较和实践,发现目前采用钢板式的整体道口板可以延长道口翻修和大修周期,杜绝了以往道口翻浆冒泥、枕木失效、面板断裂、轨距几何尺寸及方向不良病害,能有效保障道口的安全可靠性,提高道口通过能力。

(6)在大流量道口安装安全视频监控系统

通过在大流量道口室内、室外以及所有道口机安装地点安装安全视频监控器,有效监督道口作业人员的作业程序及防护程度,提高道口人员的标准化操作水平,改进人员不良作业习惯及违章行为,降低人为的不安全原因,同时为长期采集分析大流量矿区铁路道口的不安全因素提供详细的数据。

2.2加强道口管理

(1)采用严密先进的作业标准及技术规范

作业标准化是组织现代运输生产的重要手段,依照永夏矿区铁路及自身的作业特点,编制了矿区道口管理规定、道口接发车作业规定、道口值班员“十不准”、道口值班员(助理值班员)一次作业标准(十项程序)、有人看守道口非正常情况下的处理办法等作业标准和技术规范,严格推行标准化作业。并加强对主要道口行车设备、主要道口重点岗位、安全关键部位全方位、全过程的检查、反馈、考核制度,形成了监控有力、反应灵敏、闭环管理的安全检查保障体系。

(2)结合实际,采取创新管理方法

结合永夏矿区自身实际情况,在道口采取实施道口2遍通知、道口接近呼叫制度和道口值班员遇到故障、事故采取先防护后处理的原则等管理创新方法,提高道口的安伞管理水平。

(3)加强铁路道口安全监管,狠抓道口隐患排查和开展道口应急处理演练。

严格执行道口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大对道口设备、人员、环境等一系列影响安全的因素进行隐患排查,针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闭环管理.同时按一定的周期积极开展特殊情况下以及恶劣天气时道口的安全应急演练,不断提高道口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4)强化教育培训,提高道口人员素质。

加强对道日看守工和行车人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教育,重点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技能培训力度,通过开设道口人员培训班及其它培训方式,增强道口及行车人员实际操作技能、道口安全基本知识和遇到不可避免的事故时如何自救等方面的技能,同时提高安全意识,全面保证道口的安全。

2.3依据铁路道口现行法律规定,加强宣传教育

(1)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深入一线,组织人员加强对铁路沿线住户、群众、学生和通过道口的司机进行安全宣传教育。采用安全标语、事故宣传图片,发放安全知识普及宣传资料,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铁路安全知识,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对铁路安全尤其是道口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