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务

点滴做起 安全永记 ——记营盘上路桥工区的一天

2013-10-23 15:5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晓雪

进入10月份以后,防洪防汛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但为了确保铁路运输绝对安全,按照段工作部署,营盘上路桥工区在车间的精心组织下,认真排查和维修路基、桥梁设备的病害,消除各项安全隐患,以良好的设备状态保障每趟列车的安全运行。这不,工区近期正有序地对京九线K1749+299瑶坑桥进行桥梁维修工作。

“这里每一座桥梁、每一个涵渠、每一处隧道,每一个山头、每一条河流,我们都要对辖区设备了如指掌。每一个月都要对每一个山头、每一条河流,进行一次巡检。三年多来,光是巡山走的路就不知磨破了多少双解放鞋。”正在除锈的工长杜彪说道。

每天早上7点50分,披着早晨清新的阳光,共产党员、工长杜彪凭着对工作的认真和执着,从班前点名开始,针对当日作业特点,对所有职工安排工作、布置安全事项,派好防护人员,做好安全预想工作。

8点,全体人员准时从驻地出发到达当日作业的桥面上,开始桥面除锈油漆工作,以延长桥梁钢件的使用寿命,同时保证安全系数。为确保作业质量和进度,工长杜彪先安排老职工按章进行维修作业,同时手把手地指导新职工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及除锈油漆的作业程序,拦杆支架钢件表面清理,用除锈锤敲打并用除锈刀清除锈蚀起皮的部分,再用砂布打磨清除锈迹后上油漆刷新。使新职工及时掌握除锈油漆的安全作业程序和质量要求。

12时整,经过大家全力奋战,桥面除锈完工。而后,他们回到了临时租住的宿舍(为方便作业,工区职工临时租了桥面下老乡的平房),四五个人挤在一间简陋的房子里,条件十分艰苦。就在院中大家吃了中餐,也许大家早已习惯“风餐露宿”,期间有说有笑。

下午2点,开始桥面油漆工作。在已除好锈的表面先刷一层防锈漆打底,一个栏杆一个栏杆的认真做着……做到无漏涂、无挂流。

15点10分,“上行客车接近,下道避车,注意安全!”对讲机里传来防护员的声音。“全体进入避车台避车,严禁跨线避车。”杜彪指挥着正在埋头苦干的职工们下道避车。

下午17点半,完成一天桥面栏杆桥面除锈油漆任务的工长和大家踏着夕阳的朝辉回到了临时住房,虽然有些疲惫但内还有点成就感。工长杜彪针对今日作业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出不足,帮助大家纠正以免下次发生类似错误。全体作业人员按计划完成了任务,无违章违纪,平安无事故。

这就是我们桥梁工平凡的一天,无论条件如何艰苦,职工们都任劳任怨,用自己的点滴工作,维护着铁路的每座设备,保证着铁路线的安全。(张晓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