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务

钢轨联接器在铁路铺轨施工中的应用

2013-07-01 10:2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长春(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承包公司,湖北武汉430063)

1引言

在目前进行的铁路铺轨施工中,业主对工程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工期的要求也越来越紧。提高铺架速度,保证铺架质量是今后增强竞争实力,创造产值效益和全方位扩充发展的坚实保障。传统铺轨 作业中轨节接头采用鱼尾板的联结方法,费时费力、影响铺设进度又不易控制轨缝,往往造成轨缝不均匀,甚至串轨返工现象,在小半径曲线上尤为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在实际铁路铺轨施工中设计和使用 了自制钢轨联接器,使铺轨速度和质量得到明显的提高。

2钢轨联接器外形尺寸及制作工艺

2. 1钢轨联接器外形尺寸

43 kg/m和50 kg/m钢轨端部侧面如图1所示,其钢轨联接器外形示意和各部分尺寸如图2所示,对 于其他轨型稍加改造即可适用。钢轨联接器调整轨缝时的!值,如表1所示。

(1)    钢材。钢板采用45号碳素钢,圆柱销采用16Mn钢。

(2)    销子与钢板圆孔连接采用过渡配合,销子直径比钢轨 孔径小0.3 -0.5 mm,钢板上圆孔直径较销子直径大0.05 -

0. 1 mm。

(3 )将销子进行淬火处理,确保其硬度、耐磨性。

(4)    将销子按图示要求穿入钢板圆孔中,注意销子与钢 板的垂度不大于1%。

(5)                                                                                                制作钢板时,在钢板两面的孔缘,车出6    x45°的倒 角,以便电焊。在进行销子与钢板间电焊时,要确保电焊质量,焊缝厚度不得有气孔、裂缝。焊完后,要打磨平整,焊缝不 得凸出。

(6)                                                                                            钢轨联接器各部件间形位尺寸误差不大于0.   5 mm。

3工作原理

轨节铺设时,铺轨机第一轮行至已铺轨节前端第3根轨 枕上制动刹车,停下对位,并打铁鞋防护。吊轨小车及扁担退至机腹预定位置,落下吊钩,挂好轨节。吊轨小车前进到预定位置后停止、下落,下落至地面约30 -40 cm时,稳住轨节对正中线,落后端对正接头, 施工人员将钢轨联接器的两个销子插入要联结的各轨节前端的第一孔内,上好钢轨联接器。该节轨节落好后,迅速摘钩,收扁担,铺轨机前进铺设下一轨排。收尾人员即可将钢轨联接器拆掉,换上鱼尾夹板。

4施工特点

(1)    速度快。采用钢轨联接器连接,每排轨只需2-2.5      min,而传统采用鱼尾板连接需5-6 min,速度提高一倍多。

(2)    铺轨作业中采用钢轨联接器,保证钢轨接头一次联接到位,联接牢固,轨缝控制到位,机车行驶过后,轨缝无变化,确保了工程质量又能确保铺轨机走行安全。

(3 )钢轨联接器可反复使用,不易变形,质量也较轻。

(4)钢轨联接器构造简单,可根据施工的需要而大量制作,又便于施工人员迅速掌握,易于装拆,省工 省力又省时。

(5 )钢轨联接器体积小,存放于铺轨机前端,占用空间小,取用方便,不影响铺设作业。

(6)架梁时铺设桥面轨也可使用钢轨联接器。克服了以往桥面轨轨缝易忽视、控制难的缺陷,桥越长,效果越明显。

(7 )用于半径小的曲线时,克服了以往钢轨接头左右侧轨缝不均匀、不易控制的缺陷。

(8 )在铺轨过程中使用钢轨联接器,使得工班施工收尾人员有充分的时间,集中精力认真细致的上好每个接头的鱼尾螺栓,确保了工程质量。

(9 )钢轨联接器稳定性好,适应性强,在长距离连续的轨节铺设中,优点更为突出。

5施工注意事项

(1)    钢轨联接器使用前,要用醒目的油漆将其所对应的轨缝尺寸标识于钢轨联接器上,便于作业人员调节使用。

(2)    在铺轨作业过程中,要把新铺轨节的前端用道碴适当垫高,以防止被铺轨机前轮压低,造成后续轨节铺设时钢轨联接器联接困难。

(3 )接头对位要确保对正,便于钢轨联接器连接,钢轨联接器要上到位,与钢轨轨腰要贴紧,防止因主机前进造成钢轨联接器松动脱落,影响行车安全,使轨缝控制失败,或导致收尾人员上鱼尾夹板困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