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工务

武合高速公路项目业主的路面质量控制

2013-05-20 18:2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建

摘要:主要介绍质量控制原珲在武合高速公路路面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并指出项目业主在提高武合路路面质量方面采取的措施。关键词: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武合路

建设工程质量控制是指在明确的质量目标条件下通过行动方案和 资源配置的计划、实施、检杳和监督来实现预期目标的过程。在工程建设 中,建设者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做好质量控制工作,使 建设产品符合质量要求和需要。质量控制的目标是要贯彻执行建设工程质量法规和强制性规范,正确配置生产要素和采用科学管理方法,实现 工程项目预期的使用功能和质量标准,这是建设工程参与各方共同的责 任。现结合己于 2005年底建成通车的武合高速公路沥青路面建设管理项,回顾质量控制原理在实际的应用。

1.质量控制的基本原理即“三阶段控制原理”

在质量控制中包括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这三个阶段构成 质量控制的系统过程。事前控制就是要加强主动控制,要求预先针对如 何实现质量月标进行周密合理的质量计划安排,事前控制包括质量目标的计划预控和质量活动的准备阶段控制。事中控制是针对工程质量形成过程中的控制,事中控制包括自控和他人监控两大环贫,自控主要是质量产生过程中的自我约束行为,他人监控主要来自内部管理者的质量监控和外部力最的监控,当然加强自我监控是至关重要的。事后控制是指质量活动结果的评价认定和对偏差的纠正。这三大过程控制是一个有机的系统过程,不足孤立和截然分开的。

2武合路路面工程概况

武胜(川渝界)至合川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武合路)是国道212线重庆境内的一段,起于川渝交界处的四川武胜县街子镇清水铺,与拟建国道212线南充至武胜(川渝界)高速公路相接,由南向北,止于已建成通车的重庆至合川高速公路上什字互通立交,路线全长33755444km(以右线里程计算〉。

3质量控制原理在武合路的应用

武合路路面施工的质量控制目标就是在保证2005年年底通车的前提下,不仅仅确保路面施工质量满足国家有关工程质量法规和标准的要 求,而且确保武合路路面施工质發在重庆高速公路路面建设史上有彻底 改观,全面提升重庆高速公路的形象。

为了达到这个质量控制目标,作为项目建设业主的重庆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北方建设分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公司)从开始路面工程施工 以来,就特别注重质量控制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按照二阶段控制原理, 从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三方固对武合路路面工程质量进行了有效控制。

在路面设计阶段,北方公司按照事前控制原则,加强了主动控制,预先对路面质量控制提出了高要求。首先考虑到随着交通量的增长,重载 超载车辆的比例不断增加,交通对路面的要求越来越高。纵观重庆已建成通车的髙速公路,大量的沥青路面通车不到一年就出现了大面积的车辙、拥包、损和坑凼等路面病害,远远不能达到沥肯路面十五年的使用寿命。为了『有效提高沥青路面的路用件能,项目业主北方公司人胆撻出 在武合路全线的路面表面层结构中采用抗车辙性能和抗滑性能较好的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结构层(简称SMA),并要求采用质地坚硬的玄武 岩作为SMA粗集料。这一大胆举措使武合高速公路的路面结构层一跃 成为重庆市路面等级最高的一条高速公路,这也为武合路从根本上扭转重庆高速路路面质量差的现状创造了条件。同时在路面结构层中增设了 375px石灰碎石上垫运,并将路面面层厚度增至400px,使路面总厚度达到2025px.增强了高速公路路面的耐久性。

在招投标过程中,通过合同谈判将安全生产合同和廉政合同同时写 进了路面合同文件,同时要求施工单位保证武合路路面工程质量按照交通部有关验收办法验收的优良率达到100%,工程质量评定得分需大于90分。在路面开始施工前,为了加强武合路路面工程的规范化施工,确保武合路路面工程成为优质丄程,北方公司还制定了《武合路路面工程规 范化管理措施合路路面工程质量安全处理违约实施细则》和《武合路路面防污染违约处罚实施细则》等文件,从制度条款上规范路面施工,在质量控制过程中起到了有效的事前预控作用。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业主北方公司加强了事中控制,对路面工程实行了施工质量动态管理。由于武合路路面施工恰好处于2004版《公路沥青路面施上技术规范》的推行过程中,出现了设计与新规范部分要求不—致的情况。北方公司在路面设计的技术交底会上明确提出对路面的施工管理将执行高标准、严要求,即设计文件部分指标高于规范的执行设计文件,设计文件中低于规范要求的应按照规范执行。不仅如此,为了从 根本上达到武合路路面质量控制目标,保证以后的路面工程质量,北方 公司还提出了“超规范”的要求,在部分沥青路面的指标上提出了高于规范的要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