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车辆

SS4改型机车齿轮箱漏油故障分析及改造措施

2013-02-05 19:2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轩生( 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工程分公司)

1  SS4改型机车齿轮箱的密封

目前运用的SS4改型机车齿轮箱体为低碳钢焊接结构。为了使齿轮油在工作箱体内压力和外部大气压力相平衡,齿轮箱上箱盖板上焊装两个通气孔:为了防业上下箱合口处漏油,在上箱侧板四周焊有内外挡板,并且在轮辋侧大领圈处焊接挡油槽,油槽内溅入的润滑油可通过泄油孔流回箱体内部。齿轮箱上下箱和箱面之间的密封属静密封,组装前在内外凹槽间加密封胶进行密封:齿轮箱与电机端盖及齿轮箱与抱轴箱之间通过压缩橡胶条进行密封:齿轮箱与车轴之间则采用动密封,在领圈上装毛毡条和简单的迷宫密封。上下箱组合成整体时,通过6条螺栓固定在电机(含抱轴瓦箱)端部外壳上,使两者之间固定连接不产生相对位移。

SS4型改装机车齿轮箱外观结构图

2  SS4改型机车齿轮箱漏、渗油原因分析

2.1齿轮箱箱体裂纹

机车轮对齿轮箱箱体侧板厚设计为5mm,盖板厚为3咖,由于线路坡道本身的不可控性及轮对出现的剥离、擦伤、材质等原因造成轮对状态不良,容易产生机车振动,致使齿轮箱出现裂纹从而造成漏、渗油现象的发生。

2.2齿轮箱领圈裂纹

机车在运行过程中,由于轮轴受到车体自身重力、机车制动力及线路的冲击力等诸多因素的作用,导致轮轴镶套齿轮箱与领圈之间会出现相对运动.从而导致领圈焊接部位容易出现裂纹。一旦产生裂纹后,箱内的齿轮油会随着齿轮的转动使齿轮油沿着裂纹渗漏到箱体外部。

2.3合口胶条质量差

齿轮箱合口漏、渗油现象较多.对齿轮箱进行检查处理时,发现部分齿轮箱合口的胶条质量比较差,多为胶条老化、断裂现象。更换胶条后漏、渗油现象明显减少,因此合口胶条质量差也是导致齿轮箱漏、渗油的重要因素之一。

2.4油槽泄油孔堵塞

SS4改型机车齿轮箱在外界环境工作条件比较恶劣。在正常情况下,随着齿轮的转动,其带动的齿轮油进入油槽后会通过泄油槽及孔流回到齿轮箱内部。但是,随着使用时间及环境的变化,齿轮油会因灰尘侵入等原因形成杂质,由于泄油孔径较小,形成的杂质很容易堵塞泄油孔,从而使齿轮油通过外侧的密封毛毡条流到箱体外部,导致齿轮箱出现漏、渗油现象。虽然按照电力机车小辅修范围进行更换齿轮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小堵塞情况,但也是治标不治本。

2.5油量添加不符合标准

SS4改型机车在进入机务段整备作业时,地勤人员需根据油位对油量偏少的齿轮箱进行补给.由于部分人员及乘务员责任心的问题,未按齿轮油补给标准进行补给,使齿轮箱体内齿轮油太多致使齿轮箱憋漏,从而造成齿轮箱出现漏、渗油现象。

2.6箱体内部压力不均衡

SS4改型机车在进入机务段整备作业时,地勤人员及出、退勤人员均应对齿轮箱油位进行检查。由于齿轮箱内部压力成密闭状态,当频繁开启和闭合齿轮箱油尺时检查油位时,会造成箱体内部压力不均衡,从而致使齿轮箱出现漏、渗油现象。

3  SS4改型机车齿轮箱改造及效果

鉴于以上诸多因素,对SS4改型机车齿轮箱进行了以下改造及卡控:

1)在齿轮箱箱体外观尺寸不变的前提下,齿轮箱体壁厚增加1mm;

2)加宽齿轮箱油槽宽度,并加大油槽孔:

3)提高齿轮箱合口胶条的产品质量;

4)在齿轮箱下箱体侧部加装检查油位表;

5)严格控制齿轮油的补给量。

SS4改型机车齿轮箱按照以上措施进行改造及卡控后,不仅便于进行给油,同时也能降低相关人员的劳动强度。改进后的齿轮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甚至杜绝齿轮箱漏油、渗油漏油现象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