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车辆

铁路定量快速装车系统的技术设计要求

2013-02-16 15:3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  国内快装系统的市场现状

早期煤矿中煤炭外运多采用轨道衡.其缺陷为装载不准,效率很低:体积式装车进入市场后,虽然对轨道衡的缺陷有所弥补,但其速度慢,企业产品堆积,车皮流通量降低,不但环保性能差,且随着煤炭需求量的大幅增长也无法满足越来越大的外运量:20世纪70年代末,快速定量装车技术问世,由于其能精准计量、符合环保要求且维护成本低,渐渐获得世界范围内物料搬运业的认可:20世纪80年代开始.德国申克公司的快装系统开始在我国推广应用,20世纪90年代初,以美国KSS(卡那瓦度量衡及系统)公司为代表的国际公司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提供快装系统的外国公司主要有美国卡那瓦度量衡及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和德国申克公司。

美国卡那瓦度量衡及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装车站的制造商,其装车系统被广泛地使用在煤炭、矿石、谷物及散料集装领域,产品遍及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沙特及南美。其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全球业绩180多套,截止到2009年4月,据KSS报告,中国煤炭快装系统大致有40多套,其中KSS占有率为70%.数量为28套。

德国申克公司的快装系统,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中国推广应用.技术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可实现长期无故障运行,日常维护成本低,系统称量精度高。申克的快装系统设计所采用的液压系统、称量系统和机械设备与世界先进技术同步,系统装车能力超过3000~10000怕。

装车站称量系统选用德国申克公司制造的称重传感器和称量控制器,且所有称量设备均获得中国国家技术监督局颁发的计量器具批准证书。与美国卡娜瓦公司的生产销售形式相似.也是申克自己提供测控系统和液压系统.其余机械部分和售后服务由中国的协作厂提供。截至2010年12月,德国申克公司在中国推广的快速定量装车系统用户已达13家。

我国一些矿山机械厂如泰安矿机、天地科技、今迈伟邺科技有限公司等,在长期给国外公司配套协作的过程中,消化吸收国外技术,逐步发展为能成套提供快装系统的企业。不过其测控系统和液压系统元器件基本上还是采用进口的。其产品性能接近国外进口设备,但价格仅为进口设备的80%,近年来其市场占有率接近50%。

2  快装系统的技术现状

(1)快装系统的组成

一般情况下,铁路快速定量装车系统包括自牵引装置、主体支撑结构、缓冲料仓、定量仓、配料闸门、卸料闸门、装车溜槽等设备,是PLC/PC技术、机械结构、电气、控制、液压等多种技术的集合体。

(2)快装系统生产工艺流程

煤仓内的煤炭经给煤机卸至仓下的输送机,并转载到上塔输送机上,然后载入装车塔内的缓冲仓。缓冲仓下部的4个方形排料口上安装有液压平板闸门,将煤炭排泄到下面的锥形定量仓,再通过定量仓下口安装的排料闸门和装车溜槽.把物料送入列车车箱内。装完第1节车箱后,溜槽自动微抬、关闭闸门,与此同时,缓冲仓闸门自动打开进行第2次称重循环作业。定量完毕,恒速行进中的列车已进入下一个装车位置.放下装车溜槽并打开定量仓排料闸门装载第2节车箱,以此类推连续循环作业,直至装完最后一节车箱后,打印机可随即打出具有空车重量、净煤重量和毛重量等数字的装车报告单。

3  国内及山西省煤炭外运装车量调查及快装系统需求预测

参考我国及山西煤炭外运铁路装车情况调查的一些资料。按照每列车70个车皮装煤5000t估算,全国装车约1000列,d,日均500万t.外运装车量18亿t/a。山西省外运量约5亿t/a。

表1  十二五期间国内原煤产量及快装系统需求量估计

根据国内十二五期间原煤产量的预测分析,十二五期间的快装系统年新增需求量预测如表1所示。

4  结语

上述分析表明:我国2012年原煤产量预计38亿t,通过铁路装车外运量是18亿t.现有快装系统约300套。至十二五期末原煤产量预计可达到60亿t.十二五期间我国总的快装系统的需求量大约是300套,平均每年新增需求约50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