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车辆

电力机车机械部分

2012-09-30 10:5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下载、浏览地址:http://pan.baidu.com/share/link?shareid=71476&uk=2164617273

根据各个城市的分布情况,ICE把适合各站间距离的最高速度定为250km/h,车辆的最高速度设计为280km/h,制动装置和日本新干线电车相同,有电气和机械二种制动系统,客车除盘形制动外,还有磁轨涡流制动。今后的客车车辆制动盘将用铝合金制作,与常规的灰口铁制动盘和球墨铸铁制动盘相比,铝合金制动盘重量减轻50%,每个制动盘重50kg,ICE动车组中拖车的16个制动盘可减轻重量800kg。对于整列车,使用铝合金制动盘可节省很大的能量,且在高速时可减轻负荷减少钢质走行部的摩损。

SS4改型电力机车的牵引装置结构型式为中央斜单杆推挽式牵引杆,如图10-4所示。其牵引点距轨面的高度为12mm,旁承采用全旁承橡胶堆。牵引杆一端通过牵引座与车体底架牵引梁相连,另一端通过销与三角撑杆相连,三角撑杆通过销与三角架相连,三角架通过销与构架牵引梁相连。

(1)牵引座

牵引座为ZG230-450铸钢件,上方为长方形法兰,法兰上钻有8个ø38mm的通孔,下方设有1:10的梯形槽。上方与车体相连,下方梯形槽与牵引杆I的销轴相连。

(2)牵引杆I

它由关节轴、挡圈和牵引杆体I组成。关节轴由分为三瓣的外套、心轴、在它们中间橡胶硫化成一整体,形成一个弹性体。牵引杆I由一根无缝钢管和两个端头组成,三体组焊后应进行全部电磁探伤。不允许有任何缺陷存在,并进行600~650℃的退火处理,以消除焊缝区内的焊接应力。

关节轴压装到牵引杆I两端头内后,其两端挡圈固定在牵引杆上,使牵引杆I形成万向联轴器结构。

(3)牵引杆Ⅱ

牵引杆Ⅱ为整体锻造件,材料为45号优质碳素钢。一端装有球轴承,通过销轴与构架枕梁下部的牵引座相连;另一端加工成爪形设有1:10的梯形槽,它与牵引杆销轴相连,其中为矩形截面。靠近爪形结构处用托板和连接板与电机下支座相连,使牵引装置固定在电机上。该支座只起支点作用,不承受牵引力和制动力,而力由牵引杆Ⅱ传至牵引杆I,然后传至设在车体底架牵引梁上的牵引座。

2.牵引装置的组装

牵引座通过8根M36的高强度螺栓固定在车体牵引梁下部,牵引杆Ⅱ的一端通过球轴承和销轴与构架牵引梁下部的牵引座相连;另一端用托板支承在电机支座上。此处爪形梯形槽和装在车体上的牵引座下端梯形槽之间用牵引杆I把它们两者联结在一起,形成牵引力传递系统。

3.牵引力和制动力的传递

当转向架产生牵引力和制动力时,力的传递方向如下:

构架枕梁牵引座→销轴→关节轴承→牵引杆Ⅱ→销轴→橡胶关节轴承→牵引杆I→橡胶关节轴承→销轴→牵引座→车体。

牵引缓冲装置,包括车钩及缓冲器。电力机车上还设有车钩复原装置,它们都安装在车体底架两端的牵引梁内,共同完成连挂列车、传递牵引力、制动力、吸收挂车时和运行中产生的纵向冲击振动的任务。

SS4改型电力机车牵引缓冲装置如图10-12所示。

牵引缓冲装置的构造和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列车运行的平稳性,严重的缺陷还可能引起重大的行车事故。


上一篇:机械原理
下一篇:机械材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