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电气化

G P S技术在铁路平面控制测量中的应用

2013-06-23 21:4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纪梁勇(中铁四院集团广州设计院有限公司 广东广州 510

摘要:GPS技术在铁路测量中已得到广泛应用。本文结合福建宁德白马港铁路支线的初潮.探讨分析GPS静态技术在铁路平面控制测量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GPS,网设计,精度分析

    随着国家对铁路等基础设施投入的加大。铁路建设进入了新一轮的大发展时期。铁路项目多,工期紧,对勘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导线测量通常采用全站仪。由于全站仪为光学测量仪器,要求相邻导线点间通视,且受天气影响,不能实现今天候作业,降低了测量效率。GPs是以卫星为基础的厄线电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它具有全能性,全球性、全天候.连续性和实时性的精密三维导航与定位功能。因此,GPS技术在铁路测量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铁路测量主要应用了 GPS的两大功能:静态功能和动态功能。静态功能是通过接收到的卫星信息,确定地面某点的三维坐标-动态功能是通过卫星系统,把已知的三维坐标点位。实地放样地面上。本文结合福建宁德白马港铁路支线的初测,探讨了GPs静态技术在铁路平面控制测量中的具体应用。'测量原理

    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即全球定位系统,是由美国建立的一个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它由三大部分组成:空间部分——GPS 卫星.地面控制部分一地面监控系统,用户设备部分——GPs信号接收机。

    本次线路控制测量采用静态相对定位作业模式,即用两台(或多台)GPS接收机分别安置在一条(或数条)基线的端点,同步观测4颗以上的卫星,解算出这些基线向量的坐标差(△X,△Y。△Z)。通过已知点的坐标和测得的坐标差推算出其他各点的坐标.2平面控制测量2.1线路平面控制网的布设

铁路GPS网划分为B,C、D、E四级。根据GPs测量的特点及铁路控制网的要求,白马港铁路的平面控制网采用分级布设。白马港铁路支线为国铁Ⅱ级,单线。主要以

接收

机进行观测。每个同步环观测的时间均大于60分钟。各级控制网的相互关系如图3,3精度分析

    铁路GPS网中的D级、E级网分别与卫星定位测量控制网中的四等、一级网相对应,并采用相同的精度标准。

    控制网数据平差包括三维无约束平差和在北京4坐标系下的二维基线嘲平差,数据指标有最弱点点位误差、最弱边相对误差,分别指控制网中精度最低点、边的误差。4结语

    在铁路初测中,线路平面控制网的布置和测量是外业中的重中之重.是后续工作开展的前提。白马港铁路初测中,运用GPS静态技术,提高了外业勘测的效率,快速高效的完成了平面控制网的布置和测量。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规范要求.保证了外业勘测的顺利完成,充分体会到了GPS技术具有操作简单,定位精度高,不受天气影响等优点,GPS技术在铁路测量中将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