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电气化

电气化铁路鹰南站电能质量分析研究

2012-11-18 13:19: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目前我国电气化铁路负荷品质和管理手段仍处在较低水平,因此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开展对无功、谐波、负序的综合治理研究及工程实践就显得十分必要,而准确地测量出电气化铁道的谐波、负序等电能质量参数是解决电气化铁路负荷电能质量问题的前提。

由江西省电科院和武汉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对鹰潭南站的电能质量进行24 h连续监测.所用设备为莱姆PQPTl000电能质量分析仪。通过对测试数据的分析.对该变电站电能质量作出初步评价。鹰潭南牵引变电站两台主变压器容量为2x20MV·A,采用一主一备T作方式。变压器接线结构为Y/△。本文将从电网电压、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冈数、电压谐波、电流谐波和三相不平衡这几个方面进行讨论。

l电压偏差分析

国标GBl2325—90《电能质量供电电压允许偏差》(以下简称《标准》)对于35 kV及以上系统规定:35 kV及以上供电电压正、负偏差的绝对值之和不超过额定电压的10%。

2功率因数、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的分析鹰潭南侧牵引变电站的功率因数、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随时间变化分别如图1、2和3所示。功率因数随时间变化较大,波动较为明显。最低时功率因数仅为0.037.向系统倒送无功功率现象非常严重。通过计算可得该牵引变电站一天的平均功率冈数为0.85。鹰南牵引变电站每天的用电量约为106 MW·h。估算出年用电量大约为365:<106=38690 MW·h。功率因数为0.85时,每年需缴纳罚款约为31万。


3谐波分析

3.1鹰潭南牵引站谐波电压分析

本次测量以鹰潭变作为PCC(公共节点),鹰潭南牵引站作为PCC的一个用户,对其进行谐波分析。测量地点选在鹰潭南牵引站110 kV侧,测量总时间为24h.平均每l min测量一次,总共1461个数据。测量数据根据测量时段内各相测量值的95%概率中最大相作为谐波是否超过允许值的依据。电力机车的特征谐波为奇次谐波,因此在作谐波分析时只需对奇次谐波作详细分析。

电气化铁路鹰南站电能质量分析研究.pdf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