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电气化

电气化铁路工程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探讨

2012-11-24 15:3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宗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三公)

一、铁路电气化的经济效益探讨

铁路电气化,是将以前利用蒸汽机车(或内燃机车)牵引的铁路线路,改建成由电力牵引的技术改造线路,或一次建成电力牵引的新线。铁路电气化,是实现铁路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体上而言,电气化铁路具有行驶速度快、运输能力强、消耗能源少、运营成本低和环境污染小等诸多特点,因此实现铁路的电气化工程,可以大大提高铁路的运输水平,在技术、经济上都显示出极高的优越性。随着我国铁路技术引进吸收创新,目前我们开发出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高铁技术。比如:武广客运专线为京广客运专线的南段,先进的高铁机车可以使旅客列车时速达到300—350公里。


二、铁路电气化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施工方案经济适用性差

在铁路电气化项目设计阶段存在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那就是建设单位片面追求“大而全”的效果,忽视投资效益,这同样也造成了工程项目经济合理性不强的重要问题。

2.传统的施工管理模式无法适应新需求,施工效率低下

由于领导经常不亲临现场,从而不了解施工过另外程中的具体情况及出现的新问题,导致决策带具有很大的盲目性。

3.物资管理效率低

专门负责材料设备物资供应计划的相关部门,在物资供应的编制、采购、管理、发送及运输搬运工作中表现出极大的随意性和滞后性。各工程或项目处根据下属工程段上报的物资,申请提报相应物资申请计划,经过审批后,才能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自行采购一些非重要的物资。这种繁冗的管理模式使物资管理效率非常低下,从而直接影响了整个工程完成的效率。

4.监控单位规划的经济严密性差

相应纲领性文件在其指导监控单位全面行使监控职能的过程中,表现出监控规划内容严密性差的现象,这是造成工程项目投资效果不佳的原因之一。大多数监控单位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往往只注重对质量和进度的考察。同时,监理人员单一的专业结构,也影响着项目实施的经济效果。

三、解决及完善铁路等基础工程经济管理的主要措施

1.强化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经济管理观念的教育

重点加强对项目经理或主要负责人的经营理念教育,摒弃其中“经济指标无关紧要”的观点。加深其树立合理利润的观点,使其在具体施工管理过程中有目的地增强节约意识,进而完善施工组织方案。

2.加强铁路电气化工程的成本控制管理

在机械费用方面,主要是采用自备与租赁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使用次数比较少的施工机械使用租赁的形式,以及对机械的使用采取有偿使用原则,对机械人员实行单机核算制度,从而提高机械的利用率,在人工费用方面,主要是实行分项工程单价原则与以岗定薪原则相结合的原则,合理降低人工费用,并且采用技术工人与普通劳务工人相结合的用工制度。

3.改革原有的物资管理组织结构

在物资费用方面,必须强化包括物资采购和存储等环节在内的物资没备的管理控制。可以把施工项目涉及的所有物流管理工作整合到同一个组织中去,从而保证施工物资能够及时供应,提高管理效率。

另外,采用矩阵式的组织结构。传统直线式结构的缺点主要在于各职能部门按层次上报、层层审批的制度严重阻碍了项目操作程序之间的沟通。如果采用矩阵式的新型组织结构,则可以加强项目之间的沟通,提高效率,同时项目经理还可以避开各职能部门的干扰,直接与高层管理者进行沟通。

4.强化建设项目经济监控

监控单位在编制监控规划的控制目标与措施时,应始终坚持以提高项目投资效益为目标,在工程规划及建设过程中实现技术管理与经济管理的有机结合,通过技术性比较、经济性分析和效果评价等手段,实现在技术先进条件下的经济合理,以及在经济合理基础上的技术先进,以期收到最理想的经济效益。

5.加强施工方案的经济论证和比选

相关部门应尽力在确保质量和工期的前提下,运用系统分析和全面质量管理的方法,提出客观合理的设计方案和施工步骤,并进行科学的可行性研究和经济比较分析,择优录用。另外,还要不断地引进相关领域的新技术,实现降低施工成本、提高社会生产率的终极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