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对当前铁路基层站段抵御安全风险考验的实践与思考

2019-07-03 15:3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来法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做到居安思危,是人类历史兴亡更替昭示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我们改革发展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等重大问题。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是我们党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如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年份,习总书记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省部级专题研讨班的主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的原则理念。这些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铁路改革深化也同样面临着各种安全风险防控、党风廉政预防考验等多重风险,只有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才能不断推动我们基层站段各项安全指标攀升和职工队伍稳定格局。

一、实现安全的终极使命,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增强忧患意识。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典型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所关注的不仅是现实的问题与短期的目标,更是要实现长远的历史使命和宏伟的理想蓝图。民族的独立、民族的复兴、世界的大同乃至共产主义的实现,都是我们党所担负的伟大使命。使命之伟大、理想之宏伟,决定了任务之艰巨、过程之艰难、奋斗之艰苦,也决定了我们绝不能固步自封、浅尝辄止、骄傲自满,而应时刻保持并不断增强忧患意识。

我们铁路始终以安全和效益为终极目标。为此,在通往安全生产的实践道路上,我们付出了百倍的努力、千倍的辛苦,这些无以复加的奉献精神和担当使命是衡量安全生产品质的重要砝码。几年来,我们洛阳供电段3000多名干部职工栉风沐雨,风雨兼程,为安全供电的畅通无阻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也收获了安全优质单位的殊荣,这些荣耀的背后,是多少了日日夜夜、夜不能寐换来的辛苦成果,是多少人不忘初心甘当螺丝钉,舍小家为大家换来的安全业绩。但成绩固然已经成为过去式,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前行的道路上还有很多我们值得深思的问题和不足。比如:安全风险双重预防机制的落实落地问题。当前,局集团公司《关于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的通知》文件已经印发,集团公司决定推行双重预防机制“一线两库两表两书”管理模式,这是我们为了消除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的重要一步,也是防范和抵御外来各种安全压力最有力的纲领性文件,它必将成为指引我们今后一段安全生产全面受控、夯实安全根基的重要指南。从另一个侧面反思,我们目前的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控制系统上,还是存在着很多不可预判的未知难题,还需要每一个洛供人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尽自己的最大智慧和勇气,用心敏感,认真精细,不断在实践中探索真知,真正构筑起具有我们自身特色的安全风险预防大堤。

二、化解严峻的风险挑战,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增强忧患意识。

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正是因为时刻心存忧患,能够清醒认知、妥善应对各方面的风险与挑战,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前进道路上仍存在诸多困难与障碍,如果处理不好、处理不当,就会对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产生重大冲击和干扰。

当前,我们铁路改革已经深入到“啃硬骨头”的阶段,首先,结构性改制、市场化准入等新举措必将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解决好改革深层矛盾和问题,这是必然要行进的步骤,我们段在面临各种安全供电压力的条件下,最大的风险防控危机来自于设备升级改造、供电安全等级提升、外围环境整治、防尘网治理清除等方面,这些潜在的忧患难题不仅需要我们沉着冷静面对,更多是需要主动应对,主动防御抵制,因此,在安全供电的压力面前,作为主管安全的副段长,只有抱着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劲头,才能在顺应安全大趋势的今天逆流而上,聚沙成丘。其次,带给我们第二大挑战是集团公司所带来的形势任务挑战,目前我们段进行的网络安全一系列防范风险措施,可谓是一天一个通知,一天一个命令,弱密码修改,互联网停止中断、视频传输中断等等这些有关网络安全举措,从另一个侧面反映是我们目前网络安全已经到了风险漏洞非常落后的时刻。再次是党风廉政建设所带来的严峻性挑战。从2013年至今,加油卡清查、ETC过路费清查,公车私用等问题,这些摆在我们面前的各种问题,都将考验着我们的信心和勇气,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压倒性态势已经来临。

三、客观存在的发展差距,要求我们必须自觉增强忧患意识。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在很多领域已经超过西方发达国家,但在一些内涵式发展的领域,比如高科技领域,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比较明显。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也有非常明确的论述:“我们要清醒看到,中国在发展,世界也在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创新的基础还不牢固,创新水平还存在明显差距,在一些领域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有扩大趋势。国际科技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啊!”“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是“清醒剂”,是“醒脑汤”。

联想到我们铁路发展的实际,虽然与地方企业相比,我们有着很多效益上的优势,但距离地方电力企业的差距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首先体现在思想认识的差距上。市场化的概念还很薄弱,机构臃肿所带来的人员双超问题,人浮于事所带来的机关化倾向问题,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思想、好人主义思想、得过且过思想等还不同程度存在,克服和遏制这些机制上诟病,还需要耐心等待集团公司的各项改革政策,风险共担、责任共负的格局还需要假以时日。其次体现在人才发展的差距上。全段目前老龄化的态势正在加剧,每年退休的职工在逐渐增多,陇海线老龄化严重程度尤为突出,宁西线年轻化程度过高,这些人员结构的不均衡问题,始终成为制约我们段发展的瓶颈,加上中层干部整体年龄偏大、与年轻干部形成的梯队结构不合理,太过年轻的干部实践经验不足,经验丰富的干部学历不符合要求,等等这些现实存在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人才的发展空间。再次是改革浪潮所引发的思维震荡。高铁成立维修段,单独将高铁车间整建制划归出去,既有线成立综合段等,这些消息在基层车间班组已经不胫而走,形势任务上的压力已经不经意在基层蔓延开来,一方面要稳定大局,一方面还要统筹兼顾做好生产任务上的工作,多方的压力势必要引发新一轮的思想讨论,很多职工都在等待时机,寻求个人良好发展空间,因此,在居安思危面前,很多工作千头万绪,需要未雨绸缪,真刀战枪地落实落地,任何时候,保持危机意识、忧患意识、问题意识,是我们屹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