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客运

强化铁路车务站段的成本管控

2013-01-02 21:5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军(沈阳铁路局延吉车务段)

一、存在问题

1.干部职工节降责任意识差。(1)节能降耗意识不强。总的感觉个别干部和部分职工还缺乏对节降重要性的深层认识,“节也是增”的理念还没有形成大气候。职场长明灯、长流水现象仍然存在,考核问责一味强调客观还大有人在,“没有超标”还是浪费的依据。(2)日常管理还存有漏洞。基层单位未经材料员同意擅自购买办公材料,对差旅费控制不力,车间与班组核算有脱节,能源管理人员能源管控作用不强等现象还十分普遍。

2.节降管理参差不齐。一些企业的作业场地分布广,所处地域气候条件不一,造成能耗差距大。位于高寒山区的部分作业点用电问题突出,直接增加了电消耗量。同时,由于个别单位作业性质改变,也产生了能耗增加。

3.结合部管理协调性差。这是当前的突出矛盾,也是管理水平差的一个写照。结合部管理方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用电管理上,部分单位由于与其他单位(车间、工区)在同一场所工作,存在共同用电现象,导致各单位电费预算控制难和超标。

4.项点控制不力。从具体项点看,间接费个别项点仍存在超支现象。水费超支的原因在于:一是节约意识差,现场长流水现象突出;二是卫生间用水量大;三是业务性质发生变化,上水和补水量大。电费超支的原因在于:一是一季度天气较冷,有热风幕的候车室用电量明显增加;二是进入初夏后气温较高,各职场降温电器耗电量大幅增加,三是随着部分车站用电设施设备的增加,使用电量处于直线上升状态,四是对部分共用电单位监管失位,用电不能及时、合理清偿。福利费超支的原因在于:一是短慢车停运,通勤人员和新增的复员兵增加了通勤费的支出;二是通勤职工增加和多次组织除雪,增加了伙食补助费支出。劳动保护费超支的原因在于:一是兼职并岗和大部分新定职人员增加了劳保用品费用的支出;二是新增员工,增加了劳保用品费用支出。

5.考核机制不完善。车务段对车站、车间(班组)实施动检、定检考核后,还单纯的定位在B类处罚和减分扣钱上,缺乏跟踪销号整治的闭环管理意识,使节降管理问题还处在频繁、重复发生状态,特别是有个别车站还存在超支现象。从中也暴露出,我们制定的考核机制还不尽完善、考核处罚力度还缺乏深度触动和有效的约束力。

二、采取措施

1.强化理念认识,提升成本管控能力。继续抓好增运增收、节支降耗各项措施的落实,通过形势宣传教育,实现各科室、各站对节降工作认识到位,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节也是增”的理念。在预算落实检查上要做到时时跟踪、时时“算账”.进一步强化预算的严肃性,提高各科室、各站成本支出的管控能力。

2.加强过程管理,控制关键环节。做好节降工作的要点是抓好过程管理,控制一下关键环节:一是节电,对用电设备做到离人断电、无作业关照明灯(外部),坚决制止长明灯现象,减小和避免计算机、打印机、饮水机等设备处于长时待机,合理使用空调设备,有景观灯的单位,节日以外时间内禁止使用,严禁私拉乱扯电线和违规使用电器,杜绝外单位、个人无偿用电,电表查验时执行双确认制度,确保收费准确无误,年度内对重点车站的高耗电、耗水设施进行改造;二是节水,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长流水现象;对给水管件使用状态要做到心中有数和时时查验,发现问题及时修复,杜绝外单位、个人无偿用水,水表查验时执行双确认制度,确保收费准确无误;三是节煤,煤炭消耗量要始终盯住高寒山区车站,从控制供暖期限、外温调控内温、提高焚火技术、选购达标优质煤炭人手,严格控制供暖用媒实际消耗,杜绝外单位、个人无偿使用现象,加强日常管理,防止产生丢失现象,杜绝因技术、经验不到位产生增加消耗量现象;四是控燃油,完善公务用车制度,提高车辆运行乘坐率,实行定点“一车一卡”加油制度,公开公务车辆的油耗状况,实行节油考核制度,杜绝乱出车和非公务性用车,按年初要求,继续抓好车辆的封存,禁止随意起封;五是抓好办公用品及相关材料请领,办公用品及相关材料实行各站集中请领、统一发放制度,杜绝私自购置和盲目请领,各单位办公用品及相关材料实行月度清查检查制度,单位实行季度清查检查制度,杜绝库存积压和影响使用现象;六是抓实办公费用控制,压缩办公费用支出是成本管控的一项重要措施。

3.完善考核机制,强化预算约束力。健全完善《班组核算考核管理办法》、《科室科目负责制考核管理办法》、《一体化考核管理办法》和《用车管理制度》,并通过采取日常动检、季度定检的方式对各站、车间(班组)的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对超标的科室、车间(班组)进行处罚,对达标的科室、车间(班组)进行奖励,并通报。通过奖惩分明的方法和公示警示方式,让干部职工由过去“被动节约”的旧思维转变为“节约就是效益”的新理念,狠刹乱出车、乱用车和长明灯、长流水现象,为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有序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4.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车务段要成立兼职效能监察小组,重点对成本指标进行专项效能监察,督促检查节能降耗和成本管控方面的责任落实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各站也要组成兼职节降和成本管理小组,对本站节降和成本管控负全责,有问题将实施联挂考核。通过上下联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为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推动全段整体成本管控工作有序良好的发展。

5.加强考核问责,严格约束。一是严格实施考核。车务段季度考核组、兼职效能监察小组要充分发挥专用管理效能,要加大定检和动检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并实施有力的考核和问责,要做到验收、指导、考核、处罚同步,增强各项措施落实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同时,不断强化各站对做好“节降”工作的认识,从而提高成本支出的管理水平,为成本控制在局定预算目标以内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计划财务科、劳动人事科要对定检和动检及时准确的纳入考核结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