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机务

电力机车常见故障处理方法及规章常识

2012-09-01 21:3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编辑部

1?受电弓升不起时,应如何检查处理?①检查电源柜内自动开关602QA闭合是否良好。②闭合电钥匙570QS,确认287YV吸合,门联锁杆伸出。应急时可将287YV顶死。③闭合受电弓按键,确认1YV吸合(升弓压力表有无压力),如1YV不吸合,可事先顶死1YV,用电钥匙控制升降弓(注:287YV和1YV不能同时顶死,断电钥匙后将无法降弓)。


2?如何用第一牵引风机代替劈相机工作?①确认213KM无焊接,网压不低于22KV。②将242QS置于“1FD”位,296QS置于下合位(电容位)。③故障节转容起后,“劈相机”灯长亮。


3?110伏控制电源故障时,应如何检查处理?①检查电源柜内各自动脱扣开关及闸刀位置正确。②将电源柜稳压触发插件A组转B组。③无效时,668QS置于重联位,借电运行。


4?运行中显示“辅过流”,主断分闸如何处理?①利用显示屏判断出故障辅机,检查三相接线、自动脱扣及接触器状态。②切除故障辅机,无效时拆下三相接线,做好绝缘。③将辅助接地开关237QS置于故障位甩单节运行。


5?运行中主断路器自动分闸时(含无显示)应如何处理?①回手轮后看网压表、辅压表、列车管风压及主、辅显示屏的显示。②判断出故障节,甩单节运行。③无显示跳主断时,重新合闸或电子柜转B组。


6?主断路器由于机械部分故障,不能正常分合时应如何处理?①空气型:降弓后,关闭故障节145塞门,开放168塞门,人为合主断。②电磁型:降弓后,手动闭合按钮或人工调整手轮行程合主断。③人为合主断后必须降弓过分相。


7?劈相机起动后,其它辅机不起动如何处理?①各种辅机均不起动,检查533KT反联锁561和577线。②某一种辅机起动故障,检查566KA对应触指或用故障开关切除辅机。③一组中个别辅机不起动,检查对应延时继电器及接触器。


8?“电子柜预备”灯亮时,应如何处理?①确认电源柜电子控制自动开关609QA闭合良好。②将电子柜转“B”组。③若控制电压低于77V或高于130V时,将故障节668QS置于下合位,借电运行。


9?二位置开关不转换应如何处理?①检查控制器自动开关604QA。②检查线路中间继电器558KA是否得电。③应急时“人工转换”。


10?“预备”灯不灭如何处理?①必须确认二位置开关是否转换到位。②风机工作正常可处理相应风速环节。


11?调速手轮离零位后,线路接触器不吸合应如何处理?①短接532KT正联锁或短接531和501线。②检查10QP和60QP微动开关或短接501?503线柱(1号端子柜)。


12?调速手轮1.5以上电流正常,25秒后预备失败无流应如何处理?①确认显示屏是否有某一辅机灯亮,恢复相对应的三相自动开关。②确认风机工作正常,处理相应风速环节或人为顶死556KA。③确认风机故障,将其对应的风机隔离开关置于故障位。④甩掉故障风机后,要使用电阻制动,须将其对应的两台电机隔离闸刀置下合位。〖BT3〗


13?如何调整分配阀安全阀?分配阀安全阀是为了防止紧急制动时,制动缸的压力过高而设的。其整定值为450Kpa,无火回送时调整为180—200Kpa。①整时先卸下防缓螺帽,顺时针拧动调整螺栓,整定值增高。②逆时针拧动调整螺栓,整定值减小。调整到规定压力后,拧紧防缓螺帽。


14?运行中显示“原边过流”灯亮,主断分闸时应如何处理?①101KC动作为原边过流,判断切除故障节(降弓使用高压隔离设备操作)。②只有565KA动作时为次边过流。判断切除故障整流柜及对应两台电机。③转换电子柜A、B组,注意操纵。


15?运行中显示“主接地”灯亮,主断分闸时应如何处理?①重新合闸还跳主断,根据显示屏显示切除接地电机或整流柜,拉下主接地闸刀。(运行中加强巡检,防止烧损电器)②电阻制动接地时,停止使用电阻制动。③甩单节运行。


16?运行中显示“牵引电机”灯亮,主断分闸时应如何处理?①只有主屏显示“牵引电机”灯亮时,可按压562KA或重新合闸。②若辅屏具体显示出某台牵引电机时,根据显示切除故障电机。③重新合闸还跳主断,转换电子柜A、B组。④甩掉同一转向架两台电机时,拉下对应的主接地闸刀。


17?运行中显示“辅接地”灯亮,主断分闸时应如何处理?①断开司机室内各用电器及电源柜内对应的自动开关,重新合闸。②根据显示屏的显示,检查辅机三相自动开关、接触器、电机及接线,切除故障辅机。③检查劈相机起动电阻,转电容起动。④检查库用闸刀235QS和库用插座294XS。⑤确认只有一点接地时,可将辅接地隔离开关237QS置于故障位,维持运行,加强巡检。


18?劈相机起动电阻甩不开,应如何处理?①重新起动劈相机,2—3秒后人为闭合566KA。②213KM焊接时,甩单节运行。〖BT3〗


19?人工甩操纵节如何操作?甩操纵节:确认主断路器断开后,将零压隔离开关236QS、主断路器隔离开关586QS置于故障位。将劈相机隔离开关242QS置于试验位;重联闸刀668QS置于借电位。人为顶死预备中间继电器556KA。


20?运行中调速手轮有级位列车起紧急制动主断分闸时应如何处理?应待列车停稳后,重新合闸打风。判断故障处所是机车还是车辆:①机车原因,主要包括监控排风、使用紧急停车按钮和断钩保护误动作等。②车辆原因,主要包括列车分离(脱钩和抻钩),列车管破损等。③以上不论何种原因处理后,将大闸手把移至重联位15秒后缓解列车,按规定进行制动机试验。严禁盲目充风,强迫缓解,以免造成车辆擦轮和区间留车的严重后果。


21?机车重联(只接列车管)时,重联机车的制动机应如何处理?①大闸手把重联位取出,小闸手把运转位取出。②开放两节车的分配阀缓解塞门156。③按规定转换重联阀93,操纵节“本机位”非操纵节“补机位”。④重联机车制动机处于空气位或虽然处于电空位,但无电空制动电源时,应将其中继阀列车管塞门115关闭。


22?机车无火回送时,对制动机应如何处理?①大闸手把重联位取出,小闸手把运转位取出。②开放两节车的分配阀缓解塞门156和无火塞门155。③两节车的重联阀93均置于“补机位”。④关闭两节车的中继阀列车管塞门115和总风缸隔离塞门112。⑤将两节车的分配阀安全阀压力调整为180—200Kpa。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