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管理&法规

浅谈项目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2020-06-17 13:2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生产经营是国有企业的中心工作,自觉地服务于这个中心,积极主动的融入这一中心,是项目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体现。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各项目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如何促进项目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做了积极的实践探索。

一、领导班子建设必须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1、政治意识要与责任担当融合。牢记责任担当,领导班子成员要时刻铭记“同在一个项目,同挑一副担子,同心戮力工作”的政治意识觉悟,应时刻树立以政治意识为驱动,用实际行动代替空话空想,主动担当班子成员的责任。工作中想到了,也安排了,但在落实上明显不足的情况常有发生,存在“老好人”的思想。通过党组织优势,加强学习,树立“有权必有责,有权必担当”的思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生产经营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2、理论学习要与践行意识融合。工作再忙,学习不忘,坚持知与行,言与行的相统一,学习要具有针对性,讲究实效性,要杜绝脱离工作、脱离实际、为学习任务而学习的形式主义。项目应做到学有笔记、有记录,有严格的监督检查制度,通过检查工作总结、学习笔记、经验交流、心得体会,促使学习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学习,首先提高项目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将学习理论与提高认识相结合,总结经验与推动工作相结合,以理论学习促进项目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以项目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促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最终实现为生产经营大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同时也增强了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和团队活力。

3、党建机制要与项目管理融合。根据公司改革发展战略及公司综合实力的实际情况,在配备项目领导班子时不仅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议事制度,做到对重大问题先集体研究,后民主决策;项目党支部通过多种方式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项目在日常生产经营工作中的重大决策具有民主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以民主作风保证科学决策,确保生产经营活动合规有序,班子成员同共事同议事,团结一起形成合力并融入到生产经营活动中,为生产经营创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党支部组织建设必须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1、党建工作责任考评要与生产经营绩效考评融合。完善基层党组织考核管理办法,把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分解为领导班子建设、技术干部队伍培养、完善党支部组织体系等若干内容,与生产经营重点目标--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绩效等内容,设置为量化考核指标,使之成为公司检查和评价项目管理、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基本内容。在全项目党员中推行先进性量化考评工作,融合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实际,分别确定量化指标,考评党员参加党内生活、完成本职任务和其他突出贡献的情况,使之成为激发和衡量党员先进性发挥的有效载体。党内这两个评价体系的考评指标都与生产经营活动和绩效考核紧密相关,使党建工作内容由虚变实,指标由软变硬。同时,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考评情况纳入生产经营绩效考核指标,通过党建工作责任和生产经营工作责任双向考评,实现“两头抓、两促进、共荣辱”的融合体系。

2、党员教育管理要与人才培养融合。主动适应公司实施市场规模扩大、人员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等发展战略的实际需要,着重开展党员培养教育工作,为党员学习提高和成长进步搭建平台、拓宽通道。对生产经营骨干,努力做好思想教育、榜样示范、结对帮扶、组织培养等工作。为他们政治和业务的共同进步提供服务,条件成熟的及时吸收入党,力求 “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精英”。通过持之以恒地做好“双培养”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提升党员素质,使“优秀青年技术干部”、“巾帼标兵”等各类先进人物是党员干部,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是预备党员,各工区技术最精、业务最通、业绩最佳的往往也是积极分子,使党员真正成为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顶梁柱、主心骨、生力军。

3、党建主题实践活动要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融合。摒弃“就党建抓党建”的传统党建工作思路,主动贴近生产经营的中心抓党建。把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工作难点作为党组织活动的着力点,做到党政同心,目标同向;把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作为党组织活动的落脚点,注重协调、维护项目和职工的双方权益。要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针对生产经营中难点、重点,找准切人点,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安全岗”、“党员先锋岗”等体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岗位,以党员为主导开展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爱心志愿活动等增强党员干部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主题活动。从而使广大党员在解决生产经营难题上攻关,在重点任务上突击,在强化管理上从严,使党员义务和责任具体化,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于生产经营工作之中。深入开展体现党员先进性要求的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初步成为观念先新、改革意识最强,技术先钻、从业本领最高,重担先挑、完成任务最优,风气先正、维护大局最好的群体,促进项目各项生产经营工作。

三、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1、思想政治工作要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为新时代下祖国的建设事业披荆斩棘,“诚信创新永恒 精品人品同在”的价值观便是铁建人“品质铁建”的初心;为新形势下公司的转型升级砥砺前行,“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领先行业、创誉中外”的企业精神便是铁建人的使命。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重要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反复实践,日臻完善,提炼精髓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和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进一步规范企业文化标准建设,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努力培育与项目施工生产息息相关的安全文化、质量文化、服务文化,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创新文化。以弘扬新时代文化主旋律为导向,以重大节日为契机,举行各类文体娱乐活动,增强企业文化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2、思想政治工作要与项目管理融合。2018年12月9日,三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观摩交流会在平天高速项目举行,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平天高速项目党支部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该项目部党支部“六有六上墙”、“三会一课”台账、职工娱乐文化活动设施齐全,为各支部在开展党建工作方面提供了学习借鉴。此次观摩会议之后,各项目支部围绕项目文明施工、安全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等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采用征集合理化建议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创造性。针对项目生产经营、管理创新中遇到的问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项目管理的全过程,在制定有关制度办法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增强制度办法的适应性和可行性,更易于被职工群众所理解和接受;在推行时注意学习教育和思想引导,为项目管理提供有力保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