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资料 > 铁路电气化

高遠铁路接触网上部施工技术

2013-07-01 22:4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蒙(中铁七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河南郑州450016)

摘要:文章通过比较传统接触网上部施工工艺与一次性完成支柱安装施工工艺,指出了在高速铁路接触网上部施工中运用一次性完成支柱安装施工工艺的必要性。从现场测绘、施工数据测算、配件预先安装、施工车 安装以及承力索、接触网导线超拉技术等方面详细阐述了高速铁路接触网上部施工技术。.关键词:接触网;施工技术;超拉 

1-次性完成支柱安装施工工艺

一次性完成支柱的安装,其程序包含安装施工图和工 艺要求,现场实施支柱埋设之后的技术状况的测绘(搜集现场情报资料)、电脑数据处置、生成安装施工表、集中安 装施工以及施工车安装。

2高速铁路接触网上部施工工艺

①现场测绘。对所有支柱实行安装状况的测绘,不但 需要将每个支柱线路的状况用数据显示出来,并且所测绘的数据的精准度应该按照髙标准。

②施工数据测算。支柱安装施工、配件预制的尺寸是 利用对测绘获得的支柱埋设深度、支柱倾斜率、侧边限界、线路超过高度等实行测算,然后算出拉杆长度、鞍子、 所需定位装置的具体安装位置。可将测算程序利用电脑 编程,直接输人现场测绘的数据,得出所需要预先配置的 安装尺寸。

③配件预先安装。按照测算成果,集中各就各位的方 式实行腕臂预先安装。 _

④施工车安装。为便于作业,安装的时候定位管子与 定位器分开预先配置完成,为了精准度,在承力索安装完 成之后,对定位环的方位实行测绘复核和检查验算,等接 触网导线架设完成后与吊弦一道安装,其余部分在架设导线之前进行安装。

3承力索、接触网导线超拉技术

①我国铜电车线、钢绞线初伸长排除方法。铜电车 线、钢绞线初伸长的影响基本体现在两方面:第一,锚固 下端的延伸导致补充坠砣的高度出现较大偏离,就会出 现坠砣卡滞的不良问题;第二,被吊挂确定位置的延伸, 造成定位物、吊挂物竖向偏离太大,进而出现很大的横向 偏离,以至于损坏稳定的“弓网”运转关系。

②一次性完成铜电车线、钢绞线的架势以排除初伸 长超拉方法、超出拉张力的确立。超拉方法的确立高压悬 空输电线路施工的相关手册中规定,金属绞线的初伸长尺寸,与其结构、弹性指数、外加荷载轻重以及外加荷载 时间相关。为弄清常规的GJ70线材与TCG110线材的初 伸长大小与超拉时间以及超拉张力之间对应关系,根据 悬空电力线排除初伸长以及日本对于超拉的标准,用30

作者简介:徐蒙,中铁七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

m长的试验线,用补充装置为超拉装置做线材超拉试验 研究,进而获得线材初伸长大小与超拉时间以及超拉张力的对应关系。

③超拉技术。不占据封闭点超拉技术:架势起锚坠砣 附属装置—承力索或者接触网导线安装—中心锚结的安装—下锚坠砣附属装置的安装—超拉30 ~ 60 min—下 锚,选择补充装置当作附属张力实施超拉。占据封闭点超拉技术,台架线车过程的程序:起锚架势限制高度的拉 绳—安装承力索或接触网导线—固定超拉—超拉10~30 min 一下锚。

4对于施工期间产生误差进行有效的控制

①测量误差的控制。在开展整体的吊弦施工工作之 前,我们需要先行测量好支柱的跨距,同时沿着钢轨来布置好吊弦间距,然后用色彩鲜明的红色油漆标注在钢轨 上,测量的误差需要缩小在正负5n™这个区间之内。

②承力索、接触线张力控制承力索、接触线的张力是 依赖于其所附挂的坠砣重量的滑轮补偿式恒张力装置来完成。在整个的计算中可见导线的张力是能够对于吊弦 是长还是短造成直接的影响。所以需要挑选那些传动效 率较高的组合构件。同时还需要把握好坠砣重量的误差, 其误差需要能够控制在正负1%这个区间之内。

③整体吊弦在制作以及实际安装期间的误差需要有 效控制。依据整体吊弦的相关计算程序进行有效的计算, 采集测量并设计好数据,最后将施工数据下发给施工队。在制作之前,需要对青铜材质绞线预拉,张力为115 ~ 210 kN,预拉线下料,无需收卷。在压制的时候吊弦线务必要穿到压接孔底部,在一端压制好以后,来与工作票上 所规定的长度标准进行比较,然后再开始压制预拉线的 另外一端,误差需要控制在正负2 mm这个区间之内。

总之,接触网上部结构施工中运用一次全面完成的 施工工艺技术,可以有效地提升效率,降低返工率以及各 种并非必须的劳动,改善了弓网的关系,提升了电力机车受流质量。接触网上部结一次到位的施工安装技术必定 能够在今后的接触网工程中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